建国一代配套 向40万年长者拨7亿元

字体大小:

建国一代配套自推出以来,政府已拨款超过7亿元,让40多万名建国一代年长者受惠。由于这项配套的宣传工作成效显著,明显改善建国一代对配套的认知,有助于他们更好地利用配套。

政府也将从相关宣传工作中汲取经验,更好地与国人沟通,解释终身健保、乐龄补贴计划等其他政策。

负责领导建国一代配套工作小组的总理公署、外交部兼交通部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以及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召开记者会,总结小组过去两年的工作。

许连碹说,建国一代配套的一个重要目标是让年长者不用担心医疗费。她透露,这项配套自2014年推出以来,政府已向40多万名建国一代年长者发放超过7亿元福利。

这些拨款用于多个领域,例如专科诊所津贴、终身健保保费津贴、保健储蓄户头填补、建国一代残障人士援助计划等。

建国一代配套下,建国一代前往参与社保援助计划(简称CHAS)的私人诊所看病,能获得更多津贴,这让约30万名建国一代受惠。另有25万名至30万名建国一代到综合诊疗所和专科诊所看病时,从配套提供的津贴中获益。

为提高建国一代及他们的家人对建国一代配套的认识,政府在2014年成立一个22人跨部门工作小组,负责统筹建国一代配套的沟通和宣传,工作为期两年。

杨莉明在总结小组工作时说:“要把宣传工作做好有巨大挑战,建国一代可能对医疗体系不是很清楚,宣传工作要是做得不妥当,非但没有帮到他们,还可能会增加他们的焦虑。”

她认为,工作小组过去两年实现了不少突破,例如在设计宣传策略时,根据年长者的需求量身定制宣传内容,通过歌台、路演等新平台,更好地把触角伸向建国一代。

当局在向建国一代分发福利包时,也根据每个人的住址提供讯息,比如他们住家附近参与CHAS计划的诊所位置。

3000义工

为30多万年长者讲解配套

另外,在建国一代大使计划下,义工会登门拜访,讲解建国一代配套。3000多名建国一代大使已拜访了30多万名建国一代。义工也会用年长者熟知的母语和方言,向他们介绍政策内容。

李显龙总理上月宣布,建国一代大使的登门拜访工作将继续,未来也会向其他年满65岁的乐龄人士讲解与他们息息相关的政策措施。

杨莉明说,通过宣传大使展开沟通的方法“耗人力,也非常耗时间”,却是十分有效的宣传方法。

在与建国一代沟通中,她也发现,过去政府在宣传政策时往往发出太多信息,这让民众感到“资讯超负荷”、难以消化,因此未来的政策宣传应着眼重点,而不是把大量资讯都发放出去。

许连碹则指出,政府部门已学以致用,把宣传建国一代配套的经验用在其他政策的宣导工作中。她举例,终身健保的宣传就根据国人的实际情况设定,若宣传对象已购买私人综合健保计划,宣传时就会告诉他们这与终身健保并不重复;若他们担心付不起保费,则会解释各项保费津贴和援助,缓解人们的顾虑。

过去政府在宣传政策时往往发出太多信息,这让民众感到“资讯超负荷”、难以消化,因此未来的政策宣传应着眼重点,而不是把大量资讯都发放出去。

——总理公署、

外交部兼交通部

高级政务部长杨莉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