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短期租用办活动 旧加冷机场年底翻新

旧加冷机场在1937年落成时,设计十分摩登,我国这座首个民用机场有望迎来新生命。(陈斌勤摄)
旧加冷机场在1937年落成时,设计十分摩登,我国这座首个民用机场有望迎来新生命。(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历史悠久的旧加冷机场有望再度焕发新生命,新加坡土地管理局将用两年时间对这座空置已久的建筑展开修整,未来出租给业者做短期用途。

土管局答复《联合早报》询问时透露,加冷机场的修整和翻新工程将在今年12月启动,预计2018年11月完成。

旧加冷机场的搭客大厦、前方的体育场连路、机场内两座细长建筑及一座旧飞机库,早在2008年被市区重建局列为受保留建筑。

土管局发言人说:“土管局正与有关机构合作探讨,规划该地段的短期用途,为这个地区注入更多活力。”

1937年落成的加冷机场是新加坡首个民用机场,象征新加坡民航事业起步。1955年巴耶利峇机场建成后,加冷机场才结束它作为民用机场的使命。1960年至2009年,旧加冷机场的搭客大厦成为人民协会总部。人协搬离后的多数时间,它一直空置着。

土管局受询时说,越来越多人有兴趣在充满怀旧感的地点举办活动,2014年以来,旧加冷机场已举办超过五场活动,包括知名时尚品牌爱马仕和Calvin Klein的时装展。上个月的新加坡国际艺术节中,旧加冷机场也变身夜店,吸引各国艺术家大玩前卫音乐与视觉艺术。

新加坡管理大学教务长、李光前社会科学讲座教授江莉莉认为,旧加冷机场承载很多人的共同记忆。“加冷机场是新加坡第一座特别建造的民用机场,在上世纪30年代算是一项大成就,象征新加坡走向现代化及与国际接轨。”

2011年新加坡双年展期间,旧加冷机场一度成为展览空间,江莉莉认为这是不错的用途。“这让人想到其他城市的项目,例如中国北京的798艺术区、荷兰阿姆斯特丹的Westergasfabriek文化公园,当地人改造旧的工业空间,用于艺术、剧场、影视、音乐和相关活动。”

新加坡国立大学社会学副教授何光中认为,虽然旧加冷机场承载很多人的记忆,但因周边交通非常不便,改造成社区空间并非最理想,他建议把这座具有历史意义的建筑改造成精品酒店。

他说:“历史建筑改建成酒店在本地并非没有先例,富丽敦酒店就是很成功的例子。旧加冷机场靠近市区,而酒店对周边公共交通便利度的要求相对较低,一些住客可能更喜欢较隐秘的环境,加冷河还能为住客提供水上活动的空间。”

受访公众则有不同看法,从事市场行销的黄添宝(47岁)认为,业者应考虑发展餐饮,因为这个行业较能吸引人潮,确保生意可持续,不过必须有足够的停车位。

许明娥(64岁,托儿所助手)则希望旧加冷机场变成适合一家老少休闲的场所。“印象中那里一直很冷清,如果发展综合场所,有商店、餐馆、戏院,就一定会热闹,最好还有能让小孩子玩的地方,全家人周末就可以一起去。”

相关新闻:旧加冷机场租约短 政府应作长远规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