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志明: 盼约瑟林夺金能带动全人教育

约瑟林(中)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100米蝶泳金牌,原本获准缓役至本月底的约瑟林,有望再次延迟履行国民服役义务。(路透社)
约瑟林(中)在里约奥运会上勇夺100米蝶泳金牌,原本获准缓役至本月底的约瑟林,有望再次延迟履行国民服役义务。(路透社)

字体大小:

教育部代部长(学校)黄志明表示,约瑟林除了在奥运勇夺金牌,他为准备比赛表现出的坚强毅力及刻苦耐劳的精神,也凸显了他优良的品格。

黄志明昨天在出席一项儿童慈善活动后受访时说,约瑟林为人称道的不仅是在本届奥运会中技惊四座勇夺金牌的经历,他为准备比赛一路来所表现出的坚强毅力,以及刻苦耐劳的精神,也凸显了他优良的品格,约瑟林势必将成为未来年轻国人的楷模。

为我国摘下奥运首金的约瑟林,经过10年艰苦训练,在前天的100米蝶泳决赛中打败美国名将菲尔普斯,为新加坡谱写历史。

约瑟林原本计划直接从里约飞往美国,继续学业和训练。不过他决定改变行程回国,预计在今天清晨5时30分抵达樟宜机场,带着奥运金牌与公众见面。

总理李显龙今天下午也将在国会提出动议,正式肯定约瑟林和其他奥运健儿的贡献。约瑟林和家人到时也会出席。

据报道,约瑟林的父母花费上100万元支持儿子成就梦想,甚至不惜动用储蓄变卖房地产。

然而,财力雄厚并非造就冠军的先决条件。黄志明对此强调,来自弱势家庭的孩童并不会因家庭因素被剥夺发展才能的机会。

他说:“每个孩子都有很多机会(发挥所长)。除了教育部,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如林荣福(本地“股票大王”),向来都提供奖学金等资助,这也包括了体育项目。就让政府、社区和家长一起努力,探讨如何协助孩子获得更完善的教育和发展。”

儿童会去年协助近7万人

黄志明也呼吁本地学子,包括新加坡体育学校学生,接下来勇敢地积极追求梦想。

黄志明昨早与3000多人一同参加了由新加坡儿童会举办的义走活动,为旗下受益孩童和家庭筹款。不少受益者也参与了活动。

儿童会去年协助了超过6万7000名有需要的家庭及青少年,目前拥有11家儿童服务中心,提供托管和辅导等服务。

林美(41岁,文员)今年5月将两名就读小一和小二的儿子,送往红山一带的儿童会学生托管中心,让他们放学后有专人照看。她说:“托管中心有义工为孩子辅导功课,闲暇时会安排他们进行各种活动,让他们获益匪浅,我和先生都很放心,收费也很合理。”

第一次带着两名年幼孩子参加慈善活动的张佩琪(36岁,护士)事先特别向他们解释活动的意义,她说:“虽然孩子还小,但我希望以后能常带他们参加这种慈善活动,培养他们助人为乐的品德。”

昨天在滨海湾一带举行的义走活动筹得超过31万元善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