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从2005年至2014年 过去10年中风发病率下降

字体大小:

卫生部中风病咨询委员会主席惹曼尼医生受询时说,中风发病率下降,可能与本地高血压与高胆固醇的患病率改善有关。

全国疾病登记处5月底在网站发表最新《2014中风登记报告》,记录2005年至2014年入住公共医院的中风患者数据,凸显出上述趋势。

对此,卫生部中风病咨询委员会主席惹曼尼医生(Ramani)受询时说,年长者比年轻人更易中风。随着新加坡人口老龄化,中风人数自然会增加,但若假设病人并没衰老,不考虑年龄这个因素,无论男女,入住公共医院的中风病患发病率,自2005年起都有所下降。

惹曼尼说:“这一趋势有可能是因高血压与高胆固醇的年龄标准化患病率有所改善所致。

“根据国家卫生监督调查,这两种疾病的患病率自1998年起开始呈下降趋势。女性在一些中风风险因素中的情况尤其改善不少。这些正面结果相信也与在全国展开的中风预防运动发挥一定作用有关。”

无论男女或年龄,中风的原因主要分为出血性中风(haemorrhagic stroke)和缺血性中风(ischemic stroke)两种。中风的风险因素包括缺乏运动、不健康饮食、肥胖、吸烟,以及患有高血压、高胆固醇与糖尿病等。

惹曼尼强调,为预防中风,公众除了应适当运动、饮食均衡外,也应定期接受健康检查并跟进个人健康情况。

他说:“这有助尽早查出公众是否患有各种慢性疾病,即早医治有助避免病情恶化而引发中风与心脏病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