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旋转木马式税务骗局 43人协助调查

字体大小:

国内税务局识破旋转木马式税务骗局,43人涉嫌以复杂的交易手法骗取消费税退款金额,目前正在协助调查。

国内税务局昨天发文告说,该局在本月15至16日之间,在全岛多处展开扫荡行动,地点包括登纳利巷(Tannery Lane)、谐街(High Street),以及加冷布丁路(Kallang Pudding Road)。

该局在行动中起获多台电脑、手机、手机识别卡和交易记录,也有43人因涉嫌参与旋转木马式税务骗局,正在协助调查。

根据国税局条例,公司在售卖货物时必须向买主收取消费税,并转交给国税局。若公司购买货物后,向第三方提高售价,国税局则只收取额外消费税差额。拥有出口准证的货物,可获得消费税退款。

不法之徒正是利用这个制度,在繁复的交易过程中骗取巨额消费税退款,同时逃避货物税收。

旋转木马式逃税骗局(Carousel Fraud)一般由一人主导,主导者控制国内至国外的一系列产品供应链。骗局一般也涉及至少三家国内公司和一家国外公司,当中可能包括空壳公司。

诈骗者会在公司之间循环售卖同一批货物,也可能纯粹利用书面交易记录进行诈骗,公司之间根本没有任何货物交易。

在一些个案中,诈骗者在骗取消费税退款后,甚至会在零售市场上售卖逃税货物,以获取不公平的市场优势。

国税局在文告中强调:“国税局严厉看待这类旋转木马式消费税骗局,并会毫不犹豫地严惩违例者或任何协助诈骗的中介。”

企图逃税或协助他人逃税者,一旦罪成,可被判高达逃税额的三倍罚金,外加罚款最高1万元、监禁最长7年,或两者兼施。

国税局也吁请知情者举报任何骗税或逃税活动。该局收复逃税额后,举报者可获得15%的奖励金,以10万元为顶线,举报人的身份也将保密。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