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又四人自我激进化被捕

又四人自我激进化被捕。图为内安局于2016年4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拘留八名孟加拉籍客工,以装甲车押送五名被拘留的孟加拉籍客工离开国家法院的画面。(档案照)
又四人自我激进化被捕。图为内安局于2016年4月在内部安全法令下拘留八名孟加拉籍客工,以装甲车押送五名被拘留的孟加拉籍客工离开国家法院的画面。(档案照)

字体大小:

在最新一轮逮捕行动中,两人被拘留,另两人受限制令约束,包括第一个被内安局约束的妇女。

内政部昨天发文告公布内安法令下的最新一轮逮捕行动。随着这回拘留两人和发限制令约束另两人,目前有18名新加坡人和四名孟加拉人因涉及恐怖主义相关活动被拘留,另有24名新加坡人受内安局发出限制令约束。

数据显示,伊斯兰国组织宣传活动导致更多新加坡人激进化。首名自我激进化的新加坡人在2007年被拘留;2007年至2014年间,有五名新加坡人被拘留、六人接到限制令。然而,从2015年1月到今年8月,已有八名新加坡人被拘留,五人受限制令约束。

根据限制令,受约束者须遵守多项条件和禁令,包括不得在未事先征求内安局局长的同意前,擅自更换住址、就业情况或是离境。

刚被逮捕的四人中,被拘留两年的罗斯礼(Rosli Hamzah,50岁,洗车员)和奥马尔(Mohamed Omar Mahadi,33岁,垃圾车司机),在收听了“峇淡城市频道您的电台”(Radio Hang)广播后,开始对激进恐怖主义活动感兴趣。他们过后透过互联网接触宣传伊国组织的资料,久而久之萌生到叙利亚参加“圣战”的念头,认为死后可以成为“烈士”。

“峇淡城市频道您的电台”是宣传伊斯兰教义的电台,可以通过互联网收听它的节目,电台有时邀请宣传极端宗教观点的嘉宾上节目。

罗斯礼的妻子是印度尼西亚人,妻儿都住在峇淡岛,他经常到那里探望家人。内政部说,没资料显示罗斯礼涉及从峇淡岛发射炮弹攻击新加坡的阴谋。

奥马尔与妻子戴安(Dian Faezah Ismail,34岁,家庭主妇)则打算带着两名孩子,到叙利亚加入伊国组织。目前没有证据显示两名孩子已经激进化。戴安受内安局发出限制令约束,为期两年。

同样受内安局两年限制令约束的还有雷尼(Mohamad Reiney,26岁,建筑技师)。他起初打算带家人到叙利亚参战,后来在阅读到有关伊国组织的负面报道后,开始对该组织改观,也搁置前往叙利亚的计划。

内政部说,一家人涉及恐怖主义相关活动并不是新趋势,恐怖组织回教祈祷团之前也出现过同样情况。

就当局这回逮捕有意携带家眷到叙利亚去的人,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政策研究主任古玛(Kumar Ramakrishna)副教授也不感意外。他说,伊国组织自称要打造一个真正的伊斯兰国,希望吸引到人前往开枝散叶。

古玛说:“这样的愿景吸引了专业人员、行政人员,甚至是法官等。他们都要共同培养思想极端的下一代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