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观察家: 总理料加速更新领导层

李显龙总理在台上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台下的内阁成员专注聆听。(邝启聪摄)
李显龙总理在台上发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台下的内阁成员专注聆听。(邝启聪摄)

字体大小:

国庆群众大会演说●反应

受访学者指出,更新工作原本已经刻不容缓,随着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几个月中风入院,加上总理前晚突感晕眩,领导层交替更加迫在眉睫。

经过李显龙总理身体不适的虚惊后,原已刻不容缓的政府领导层更新工作越显迫切。政治观察家认为,总理料加速推进更新,并在这一两年改组内阁,让具备潜质的接班人出任副总理这项要职,到时我国第四任总理人选将呼之欲出。

李总理前晚在国庆群众大会上发表英语演讲中途,突然身体不适,导致演讲中断超过一小时。总理过后坚持完成演讲,并重点论述领导层交接的重要性。他指出,发生在自己身上的这场虚惊,说明“领导层接班的讨论更为重要”,并强调任何事故都不会改变他在领导人交接方面所设的时间表或决心。

受访学者指出,更新工作原本已经刻不容缓,随着财政部长王瑞杰前几个月中风入院,加上总理前晚突感晕眩,领导层交替更加迫在眉睫。

新加坡国立大学政治系副教授比尔维尔星(Bilveer Singh)认为,总理将“加速推进”更新工作,这包括更频繁地调动内阁职务,让具备潜力的新一代领导人到不同部门任职,尽可能在短时间内吸取大量经验。

比尔维尔星说:“我估计总理已有属意人选,而总理将让他肩负比现在更大的责任,提高他在公共场域的能见度,让国人清楚知道谁是总理的接班人。”

不过,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律系副教授陈庆文指出,频繁调动内阁职务虽可让年轻部长拓展经验的广度,却可能欠缺深度。他说:“总理可能决定让一些部长既专且精,其余则主要累积多部门经验,但不论如何,第四代领导班子整体上必须成为全能的执政团队。”

李总理前晚已指出,现任内阁包含下个领导团队的核心,他们被委以重任,领导决定新加坡发展方向的重要项目,包括教育、经济重组和社会政策领域。另外,他也委任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担任财政部第二部长,辅助从昨天起复职的王瑞杰。

学者指出,这项职务调动无疑体现出总理加速更新领导层的努力,以及为年轻阁员提供证明能力的机会。

新加坡管理学院全球教育(SIM Global Education)学术处课程主任陈添金博士认为,内阁明年或将改组,有望接棒成为总理的人选届时可能出任副总理,让国人提早做好心理准备。

比尔维尔星补充说,现任两位副总理张志贤和尚达曼到时或升格为资政,扮演顾问的角色,为第四代领导班底提供协助。

即便拥有丰富的决策经验,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政策研究所副所长许林珠博士指出,下届领导人也必须展现亲和力。她说:“新加坡也需要了解区域和国际局势的领导人,并从捍卫国家利益的角度出发应对这些形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