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脱水?

字体大小:

李显龙总理前天晚上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讲中途,因血压短暂下降、久站、疲劳和脱水,突感身体不适,演讲被迫暂停一小时。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昨天透露,李总理当时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vasovagal reaction)症状。久站和脱水与血管迷走性反应有什么关系?如果出现相同症状,又该怎么办?

《联合早报》联系上伊丽莎白医院内科与肺专科医生王建宗、心脏专科医生詹尊林和国大医院急诊科部门主任及高级顾问医生马儿肯(Malcolm Mahadevan)副教授,请他们为读者一一解析。

●为什么会脱水?

马儿肯:脱水指的是体内失去的水分比摄入的水分多。脱水原因包括摄入天然利尿剂或增加排尿量的药品、腹泻,以及少喝水。

●哪些因素可能导致血管迷走性反应?

詹尊林:长时间站立有可能导致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人站立时,体内血液大多积聚在双脚,致使回流到上半身和头部的血液减少。有些人长时间坐着也可能出现相同症状。

王建宗:除了长时间站立,患者如果患有其他病症如糖尿病、高血压及贫血等,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的风险也较高。

●血管迷走性反应有什么症状?

詹尊林: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的患者会感觉到头部失重、晕眩,眼前金星乱冒,视线发暗。患者可能会开始冒冷汗,血压和心率也会下降。

●脱水和血管迷走性反应有什么关系?

詹尊林:一个人即使没脱水也可能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但脱水可能使情况加剧,导致出现(更严重的)血管迷走性晕厥(vasovagal syncope)。脱水时,体内液体不足,血液在地心引力作用下积聚在下半身,导致上半身血液不足。此外,脱水也导致血压降低,提高出现血管迷走性晕厥的概率。

●出现症状怎么办?

马儿肯:患者应立即摄取水分。如果无法口服,应通过静脉注射方式输水。

詹尊林:如果久站,扭动脚趾有助血液循环。如果出现血管迷走性反应,应让患者即刻躺下,好让下半身的血液回流到上半身。如果不躺下,患者可能晕厥并失去知觉,倒下时头部也可能受伤。

●和中暑有什么区别?

王建宗:两者之间中暑要严重得多。一个人如果中暑,会失去知觉,而且长达几个小时,没办法在短时间内复元。

●哪些群体容易出现脱水?

马儿肯:年长者及行动不便的体弱病患可能出现脱水,这些群体有时不一定察觉到自己体内水分不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