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郑大峇:处理“拉裕号”人质 纳丹处变不惊

“拉裕号”事件中,前总统纳丹(前排右四)率领郑大峇(前排右三)和另外11名政府官员随同骑劫者飞往科威特。(档案照片)
“拉裕号”事件中,前总统纳丹(前排右四)率领郑大峇(前排右三)和另外11名政府官员随同骑劫者飞往科威特。(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前总统纳丹在应对危机时不但能冷静处理,还能瞻前顾后,争取最好的双赢局面。与他共事过的人,他也不轻易忘记,总鼓励他们发挥最大的社会作用。

前警察总监郑大峇曾与纳丹共同处理发生在1974年的“拉裕号”(Laju)渡轮在毛广岛被骑劫的事件。郑大峇当年刚担任水警署长,是事发后最早到前线与骑劫者周旋的警官,时任国防部安全与情报署署长的纳丹代表新加坡政府与骑劫者谈判交涉。

当年1月31日,两名日本赤军和两名巴勒斯坦人民解放阵线人员乔装成游客,租用小艇至毛广岛登岸,企图炸毁油库未遂后,闯上停泊在毛广码头的“拉裕号”渡轮,挟持五名船员。

两名人质当晚跳海逃走,四名骑劫者挟持其余三名人质在新加坡海面与我国军警僵持,要求新加坡政府承诺让他们安全离境。

盘算保障全体人员安全

僵持了整整八天后,骑劫者答应新加坡政府的条件,弃械放人,让危机在不流血情况下解决。然而纳丹必须同包括郑大峇在内的另外12名政府官员随骑劫者飞往科威特,保障他们安全。面对飞机降落后可能出现的诸多变数,机上人员个个忐忑不安。

让郑大峇留下深刻印象的是纳丹虽然面临生死关头,但还是处变不惊,甚至已经开始盘算要如何保障全体人员的安全。

郑大峇回忆道:“纳丹当时(飞行途中)叫我去跟骑劫者说说话,交流交流。骑劫者也以为纳丹只是想话家常……纳丹的目的是跟他们建立互信。他过后对他们说‘是这样的,新加坡已经兑现承诺,争取最好的结局。所以抵达(科威特)后你们能否告诉你们的同伴,请他们也兑现他们的诺言。’可见当时虽然有很多不确定因素,但他已经在布局了。”

让郑大峇最为佩服的是纳丹官阶虽然比他高,但从不在微观层面管理问题(micro-manage),也为人着想。郑大峇说:“他不会告诉你该做这个、该做那个。因为他了解情况复杂多变,只能制定大方向,具体管理需靠其他因素。”

事隔多年,纳丹当选总统,并在任内积极推动慈善事业,扶助弱势群体。但他并没有忘记他的昔日“战友”,偶尔也与他们联系,适当的时候还让他们共同为慈善事业献力。

郑大峇后来担任警察总监,并于1997年卸任。卸任后的近10年内,他先后担任新加坡驻文莱最高专员及驻埃及大使。2006年他任期届满前,接到纳丹的来电,请他到总统府餐叙。

受邀推动慈善事业

“我当下还以为纳丹想到埃及首都开罗访问,要我先给他做口头汇报。但纳丹席间(对这件事)只字未提。吃完饭后他跟我“说,‘大峇,你任满回国后可不能什么都不干。你得帮我推动慈善事业。’”

郑大峇过后获纳丹提名,2008年起担任新加坡红十字会主席至今,协助发展本地人道主义事业和培养本地更多人投身志愿工作的风气。

回忆起纳丹的办事作风,郑大峇说:“他做起事来全情投入,而且平易近人,为人谦逊,让人感到自在。但如果看得更深层的话,我能很清楚地说,他是一位有毅力、坚强、做事不马虎的领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