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总统纳丹逝世

再诺:与各国元首同行 纳丹本质仍朴实无华

字体大小:

在前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诺眼里,前总统纳丹是一个不平凡的人。他曾经和国王、苏丹、酋长、总统和总理同行,却始终以独特方式,保留朴实无华的本质,总是谦卑待人。

目前是我国驻科威特非常驻大使的再诺,昨天在纳丹的国葬仪式上用马来文发表悼文时说,纳丹的成就是别人望尘莫及的,他是慈祥的家长,是鞠躬尽瘁的优秀公务员,是世界级外交官,是人民的总统,更是他的挚友。

再诺是在1980年代初认识纳丹,当时纳丹刚受委为海峡时报集团执行主席,再诺则是《每日新闻》的总编辑,两人经常见面。

再诺不仅在工作上,也间接在其他方面得到纳丹的指导,特别是在了解人性,认识国家和社区发展等方面。这些是无法在新闻学院里学到的知识。

纳丹出任总统时,再诺在外交部任职,曾陪同纳丹访问多个非洲、亚洲和中东国家,当中就包括科威特,而拉裕号骑劫事件正是在科威特获得圆满解决。

再诺担任马来传统文化基金会主席时,纳丹曾通过一场午宴筹到30万元,用来资助一本马来文化遗产书籍的出版。再纳说,纳丹一直希望本地马来人把自己视为跟上时代,并和新加坡融为一体的新加坡人,而不只是一个少数族群。

巡回大使比莱:

纳丹出席活动必与员工合照

巡回大使哥比纳·比莱(Gopinath Pillai)是另一位受邀发表悼文的友人。他是在纳丹1983年受委为印度教基金管理局主席时才和他变得熟络。他发现对纳丹来说,做到最好还是不够的,做了该做的更为重要。

本地印度寺庙每12年便会花巨资翻新神殿,维护寺庙的神力。比莱曾建议废除此举,但是纳丹提醒他说,他们的任务是有效管理好整个系统,不是纠正别人的信仰。

比莱曾问他为何愿意出任印度教基金管理局主席,纳丹解释说,政治领域有能赢得所有族群尊重的印度部长,印度族群的组织也应该保有信誉,成功的族人应该挺身而出,而不是和自己的族群切断关系。

比莱说,纳丹担任总统期间,非常关心所有国人,他每次出席某项活动后,都一定会和那里的员工合照。比莱因此大胆估计,可能有近一半的新加坡家庭,家中某位成员曾经与纳丹合拍过照片。

我不仅在工作上,也间接在其他方面得到纳丹的指导,特别是在了解人性,认识国家和社区发展等方面。这些是无法在新闻学院里学到的知识。

——前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再诺

对纳丹来说,做到最好还是不够的,做了该做的更为重要。

——巡回大使哥比纳·比莱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