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文远: 不能只提升巴士服务而不调高车资

首两个供市场竞标的巴士路线配套已分别由英国易塔通集团和前进巴士集团标得。图为易塔通集团的巴士,该集团已在5月底开始营业,分三批接管西部的26条路线。(何炳耀摄)
首两个供市场竞标的巴士路线配套已分别由英国易塔通集团和前进巴士集团标得。图为易塔通集团的巴士,该集团已在5月底开始营业,分三批接管西部的26条路线。(何炳耀摄)

字体大小:

许文远通过电邮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公共巴士路线改用全新的经营模式,将为乘客带来更高素质的巴士服务,但不能无止境地提升服务水平而不调高车资。尽管如此,公共交通理事会将会确保车资继续是大众负担得起的。

 

全岛公共巴士路线从来临星期四起改用全新的经营模式,基础建设统筹部长兼交通部长许文远指出,这将为乘客带来更高素质的巴士服务,但不能无止境地提升服务水平而不调高车资。尽管如此,公共交通理事会将会确保车资继续是大众负担得起的。

许文远通过电邮回答《联合早报》询问时说,旧的巴士经营模式不可持续,业者不是亏钱就是回报率很低。

他指出:“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开始可能带来较高的公帑补贴,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引进更多竞争应该会带来更高的成本效益。

“最终,政府须用多少公帑来补贴,也取决于车资的制定是否恰当。我们不能无止境地提升服务水平而不调高车资。但公交理事会将确保车资保持公平和负担得起。”

本地巴士业从9月1日起掀开新篇章,由新捷运和SMRT经营的273条路线将重组为11个配套,并改用新的政府发包经营模式。

在新模式下,政府最终将拥有所有巴士营运资产,并出租给业者提供服务。陆路交通管理局将支付业者一笔服务费,车资收入则全归公家。

业者须遵循更严格的服务标准,包括须确保早晚尖峰时段所有巴士服务的间隔时间不超过15分钟。其中至少一半的巴士须每10分钟内穿行一趟,支线巴士则六分钟至八分钟一趟。

配套服务合约

介于两年至10年

首两个供市场竞标的巴士路线配套已分别由英国易塔通集团(Tower Transit)和前进(Go Ahead)巴士集团标得,第三个配套招标还未截止。

在其余11个配套中,新捷运将负责经营八个配套的196条路线,SMRT则经营三个配套的77条路线。陆交局总共将支付这两家业者超过71亿元服务费。

这些配套的服务合约介于两年至10年,约满后其经营权将开放给海内外业者竞标。

新经营模式已在

其他城市证实可行

许文远指出,这套经营模式并非新的点子,在其他城市早已证实可让巴士乘客受益。

他说:“我们希望能实现这些目标,首先政府拥有巴士后,可更迅速地应对乘客量和乘客需求的变化。再来,我们可缩短执照年期,让这些服务合约更具竞争性。第三,新的业者也带来新的经验和知识。”

对于新的巴士经营模式在将来地铁建设更完善后会如何演变,许文远认为,难以预测2030年后的交通会是什么情况,但在不远的将来,地铁还会是运载大量乘客的高效及具成本效益的工具,而相信巴士也会继续是公交系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这在其他地铁网络四通八达的城市如纽约、伦敦和东京也是如此。

到2030年,我国的地铁网络将延长一倍至360公里,到时每10户家庭中有8户步行不到10分钟就有地铁站。

他说,到时巴士将继续提供短程服务,如往来镇中心和区域设施等,人口较少的地区由巴士载客也会比地铁来得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