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打造 市区首个淡水湿地

字体大小:

兰花群岛将栽种多个品种的兰花,模仿野生兰花的自然生态,让公众欣赏兰花盛开的情景。这些兰花有许多原本濒临绝种,但在公园局的原生兰花保育计划下再次绽开。

150多年前,新加坡植物园曾是一片沼泽地,但随着城市发展沼泽地已不复存在。如今,国家公园局和吉宝企业将重新把部分园地打造成淡水沼泽森林,在闹市中为人们制造更多亲近大自然的机会。

公园局与吉宝企业昨天公布这项改造计划详情。位于植物园研习森林(Learning Forest)内、占地1.8公顷的土地,将被重新塑造成淡水沼泽森林,是市中心内首个开放给公众的大规模淡水湿地。

名为吉宝探索湿地(Keppel Discovery Wetlands)的自然区,斥资416万元打造,其中208万元由吉宝企业捐赠。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和吉宝企业董事长李文献医生昨早在植物园,连同约50名吉宝企业的志愿者,通过植树活动开启这项计划。

黄循财致辞时说:“相信计划落成后,所有访客和自然爱好者将能在新的沼泽森林尽情享受大自然。此外,恢复后的湿地也将让东南亚的自然研究工作受益,其原生动植物将是恢复生态学研究活生生的重要试验室。”

吉宝探索湿地主要分为三大区:兰花群岛、糖胶树沼泽和植物学家栈道,展现200多种植物,工程预计明年初完成。

兰花群岛将栽种多个品种的兰花,模仿野生兰花的自然生态,让公众欣赏兰花盛开的情景。这些兰花之中,有许多原本濒临绝种,但在公园局的原生兰花保育计划下再次绽开。

糖胶树沼泽重塑截至上世纪20年代,植物园内原有的天然淡水湿地。据当局考察,1860年代的地图显示这个地区曾经为淡水沼泽森林。而今湿地恢复后,将为市中心的野生动植物提供栖身之地。

植物学家栈道则通过告示牌,为访客介绍植物园早年的植物学家所作出的贡献。早年的植物学家如亨利·列莱(Henry Ridley)和科纳(EJH Corner),经常走访东南亚不同的生态地区研究多类植物,对区域的植物研究作出重要贡献。栈道周围的一些植物便以他们命名。

李文献说:“吉宝探索湿地恢复工程完成后,将兼具美化和教育功能。希望这将启发更多新加坡人踏上探索、了解和欣赏我国自然生态的旅程。所谓‘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希望吉宝和公园局这次的合作同等于‘栽树’,鼓励一代代国人联手保护我们的自然环境,让未来一代不断受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