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一二期染兹卡胎儿受害风险高 孕妇若有症状应尽速求医

字体大小:

本地兹卡●感染追踪

虽然感染兹卡病毒的症状轻微,看似问题不大,但如果孕妇在妊娠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初期感染,大约1%至10%的染病胎儿会出现小头畸形症。

孕妇在妊娠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初期如果感染兹卡病毒,胎儿受影响的风险最高。卫生部建议出现染病症状的孕妇尽早求医,以防万一。

一般成人感染兹卡病毒可能会出现发烧、红疹、肌肉酸痛等症状,但多数人的临床症状轻微,有些甚至没有任何症状。染病看似问题不大,但如果孕妇染病,则可能导致胎儿出现小头畸形症(microcephaly),这让许多孕妇感到担忧。

国立大学医院妇科中心主任兼高级顾问医生比斯瓦思(Arijit Biswas)昨天在卫生部与环境部联合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胎儿都有可能受病毒影响,但在妊娠期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初期,胎儿风险最高……大约1%至10%的染病胎儿会出现小头畸形症。”

他还说,妊娠期第三阶段开始后,这方面的风险会大幅度下降,但孕妇在这时期会面对另一个与胎盘有关的问题,导致胎儿的发育受限制。

若必要怀孕24周内可堕胎

同时担任兹卡病毒临床咨询委员会主席的比斯瓦思还说,如果孕妇怀疑胎儿感染兹卡,可考虑在15周内进行羊膜穿刺术检查羊水中是否含有病毒。如有必要,孕妇可在怀孕24周内堕胎。

由于一些染病患者不会出现症状,孕妇什么时候该做兹卡病毒检验成了她们最关心的问题。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主任梁玉心教授认为,出现染病症状后立刻进行检验较为合适。

她说,“我们利用症状来决定是不是须要为患者进行这方面的检测,检验血液和尿液是否含有兹卡病毒的病原。”她也呼吁出现症状的孕妇尽早求医,若没有症状,只须做例行妇科检查。

防范胜于未然,卫生部长颜金勇昨天在记者会结束后受访时,提醒孕妇保持住家环境干净,避免让伊蚊滋生。孕妇也可以采取一些防范的措施,比如用蚊油或蚊帐以免被蚊子叮咬,以保障胎儿的健康。

本地境内感染兹卡病毒的病例已增加至41人,新确诊个案都在阿裕尼弯或沈氏通道居住或工作。卫生部预计,接下来可能检测出更多疑似病例。

曾染兹卡体内会有免疫力

兹卡病毒的潜伏期一般上为一到两个星期之间,当一个人的血液含有病毒,不论有没有出现症状,都可在被伊蚊叮咬后把病毒传给蚊子。伊蚊体内会大量繁殖病毒再传给其他人类。

感染过兹卡病毒的人,体内会产生免疫力,这与同样通过伊蚊传播的骨痛热症有所不同。

梁玉心说:“骨痛热症病毒有四种类型,如果染上其中一类病毒,不能保证未来不会被其他三种类型病毒感染。兹卡病毒到目前为止只有一种类型,如果受感染,这一生只会有那么一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