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昨天中午又确诊15人 我国境内兹卡感染增至56起

灭虫人员到沈氏坊进行喷雾杀灭蚊子。(何家俊)
灭虫人员到沈氏坊进行喷雾杀灭蚊子。(何家俊)

字体大小:

卫生部和环境局昨晚发联合文告说,有两个病例是来自沈氏通道60号建筑工地的患者,他们已康复;另13人在沈氏通道和阿裕尼弯工作或居住。当局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已在受关注地点内出现传播开来的迹象。

yangyang@sph.com.sg, choyxy@sph.com.sg

我国境内感染兹卡病例再增加,截至昨天中午又出现15起确诊病例,总病例达56起。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昨晚发联合文告说,其中两个确诊病例是来自沈氏通道60号建筑工地的患者,他们已康复;另13人在沈氏通道和阿裕尼弯工作或居住。

环境局截至前天在上述地区检查6000个场所中的约3600个,找到和清除36个伊蚊滋生处,其中22个在住家,其余在公共场所和其他地点。

卫生部说,两名工地患者是通过卫生部追踪调查,并因是疑似患者,在接受检测后被确诊。卫生部昨天也已为所有来自同个工地,曾出现发烧和红疹症状的118名客工,完成检验工作。

当局目前仍在检验住在其他受关注地区客工宿舍、曾有疑似病状的客工。这些宿舍分布在克兰芝、如切、圣诺哥、卓源东路和樟宜一带。克兰芝一个客工宿舍被发现有一处伊蚊滋生地点,并已清除。当局也在三巴旺通道检查超过900个地点,并在其中一户住家销毁一个滋生处。

卫生部继续与受影响地区家庭医生合作

当局强调,目前没有证据显示,病毒已在受关注地点内,出现传播开来的迹象。卫生部将继续同受影响地区的家庭医生合作,为曾有发烧和红疹症状的患者做检验。

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发现多起兹卡病例后,出现疑似症状的该区居民昨早纷纷到家庭诊所求诊。

记者昨早10时抵达沈氏坊第53座组屋楼下的沈氏通道医务所观察,短短一小时就有五起疑似病患。这两女三男在该区居住或工作。他们先在诊所接受血液和尿液检测,之后由救护车送到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接受进一步检查。医护人员也从诊所取走他们的血液和尿液样本。

芽笼美以美小学和中学加强病媒控制措施

住在诊所楼上的何姓家庭主妇(54岁)是其中一名疑似病患。她10多天前被蚊子叮咬,昨天睡醒时发现全身起红疹和结膜炎(俗称红眼症),一早就来看病。她说:“我没有发烧,但医生根据身体情况,认为感染兹卡病毒的概率有七成,我有些担心。”

住在阿裕尼弯第110座组屋的阿玛莉娜(18岁,学生)在父亲的陪同下前来求诊。她说:“我上周五发烧、起红疹,隔天看过医生,但前晚红疹情况加剧,又看到媒体报道,所以今早再来求诊。我们全家都喷起防蚊液,避免被蚊子叮咬。”

她的父亲尤索夫(51岁,保安员)透露,另一名22岁女儿本月初也发烧、头痛,自己则在9日出现呕吐和发烧症状,但两人都在求诊后康复,不确定是否有感染病毒。

位于沈氏通道一带的芽笼美以美小学和中学昨天已向全校师生讲解,强调个人在预防伊蚊滋长方面扮演的重要角色。

两校发言人答复本报询问时说,校方正和环境局紧密合作,加强病媒控制措施,包括上周六在校园内喷雾。学校也同家长分享预防伊蚊措施,并建议他们为孩子喷驱蚊剂,学生在校若有需要,也能索取驱蚊剂。

新加坡中小企业商会也向属下会员发出通知,提醒雇主鼓励员工,特别是孕妇,多加留意自身健康,并呼吁雇主尽量配合员工及早就医的需要。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晚在个人面簿贴文说,自环境局获知沈氏通道和阿裕尼弯出现首起病例后,已派超过200名稽查人员展开灭蚊和宣传工作。她说:“我希望居民能全力配合环境局人员的工作……我们需要每个人的合作,才能有效减少兹卡病毒进一步传播的风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