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店提升计划历来最高拨款 政府拨2900万元 助1335邻里商店翻新提高竞争力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左二)和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右一)昨天走访芽笼东邻里中心,与那里的商家交流。(梁伟康摄)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左二)和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右一)昨天走访芽笼东邻里中心,与那里的商家交流。(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为协助邻里商店提高竞争力,政府拨出历来最大笔款额,支持商家展开促销活动和翻新设施。

在建屋发展局的商店提升计划(Revitalisation of Shops,简称ROS)下,政府拨款2900万元,支持全岛1335个邻里商店通过促销活动和设施翻新,为邻里注入活力。

这是商店提升计划推出以来,第七批获选加入计划的邻里商店,也是今年5月政府宣布改良版商店提升计划后,首批受惠的邻里商店。

由于此次获选加入计划的商店相当多,2900万元的拨款成为计划推出以来,政府提供的最大笔数额资助。这也比政府今年3月在财政预算案中,公布将为计划每年投入1500万元的数额高出近一倍。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昨早走访芽笼东邻里中心时宣布这项消息。他说:“邻里商店扮演重要角色,不仅为居民带来便利,也提供多样化和廉宜的产品服务。许多商家营业多年,在邻里是熟悉的面孔,为居民增添归属感。”

根据建屋局今年5月公布的改良版商店提升计划,每个组屋商店可获得的翻新预算从之前的2万元增至3万5000元,增幅达75%。

此外,商家须支付的翻新费比率从之前的50%降至20%,最高顶限为5000元。建屋局和市镇理事会承担另外80%翻新费用,每家商店最高额度3万元。若翻新的是租赁商店,当局将继续承担全数费用。

本轮获选参与计划的市镇和邻里中心有17个,另有八个申请成立商联会的起步资金。除了芽笼东邻里中心,此次被纳入计划的包括德曼花园邻里中心、大巴窑7巷邻里中心、碧山市镇和后港邻里中心等。

已有4684商店在计划下受惠

商店提升计划于2007年11月推出,截至本轮获选名单出炉前,已有54个市镇和邻里中心的4684家商店从中受惠。

李智陞说,想参与计划的组屋商店必须具备两个主要条件:第一是须有商联会负责接洽管理;第二是市镇或邻里中心要有一定的规模,才能有效地实行计划。此外,这项集体性的翻新计划,必须征得每个商家同意才能向建屋局申请津贴。

考虑到一些商家不属于任何商联会,建屋局也提供1万元的起步资金,协助商家成立商联会。

麦波申区议员陈佩玲昨天也走访芽笼东邻里中心。她说:“邻里商店以往面对来自百货公司的竞争,未来也会因网购兴起受到一定冲击。不过邻里商店的特点是非常便利,如果我们能提升周围环境和消费体验,让居民购物时觉得清新、亲切和方便,相信能带动生意和人潮。”

对于能否说服所有商家参与翻新计划,芽笼东中心商贩联谊会会长杨德才表示有信心。“商家必须支付的翻新费用已降至最多5000元,是许多人可接受的。如果能改善外观,吸引更多年轻人来这里投资创业,让屋价增值也是好事。”

在芽笼东邻里中心经营嘉顿饼家近40年的欧阳玉琴(68岁)说:“这里有许多年长居民,希望翻新后能增设多一些遮雨棚和座椅,让人们坐下来休息聊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