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33病例 疫情扩散至勿洛北3道 本地一孕妇确诊感染兹卡

字体大小:

卫生部和环境局昨晚10时召开记者会透露,这名孕妇居住在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目前在竹脚妇幼医院留医。孕妇的一名家人之前证实感染兹卡病毒,但卫生部指出两者发病时间相近,孕妇应该不是被家人传染得病。

本地出现首名确诊染上兹卡病毒的孕妇,再加上另32名境内确诊兹卡病例,使总病例数目增至115起,而疫情也已扩散至勿洛北3道。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昨晚10时召开记者会公布上述信息,并透露这名孕妇居住在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一带。她的医生正密切跟进她的健康与胎儿的成长情况,并会将她转介至母胎医学专家进行辅导和病况管理。

卫生部医药总监王建忠副教授说:“这名孕妇是在出现轻微症状求医后,经检查确诊染病。她目前在竹脚妇幼医院留医,并将接受进一步的辅导和病况管理。”

避免暴露染病孕妇身份

有鉴于居住在那一带的孕妇不多,因此卫生部不愿透露过多与该孕妇相关的信息,以免暴露她的身份。

这名孕妇之前有一名家人证实感染兹卡病毒,但卫生部指出两者发病时间相近,孕妇应该不是因家人传染得病。

根据国外研究,孕妇感染兹卡病毒的话,胎儿出现小头畸形症1%至13%。

卫生部与针对兹卡病毒成立的临床咨询委员会前晚发出文告,建议本地所有孕妇,在其伴侣确诊感染兹卡病毒后,无论有没有出现症状,都应立即接受检查。

如果孕妇本身出现发烧、起红疹、有结膜炎(俗称红眼症)和关节疼痛等症状,则应立即求医接受检查。

证实受感染,或在例行检查时发现胎儿发育有异常的孕妇,将转介至母胎医学专家接受辅导。

孕妇在第15周孕期之后,也可进行羊膜刺穿术(俗称抽羊水检验),确认羊水是否有兹卡病毒。不过,目前没有足够的研究可证明,羊水内有病毒,胎儿就一定有问题。

勿洛北3道出现三起病例

另一方面,继在沈氏通道、阿裕尼弯、加冷大道及巴耶利峇大道这一最先出现的疫区,本地的境内兹卡疫情也已扩散至勿洛北3道一带,使得那里也形成另一潜在疫区。

卫生部前天未确定出处的三起病例都出自那一带,一人在加冷大道工作,其余两人与上述受影响地区无关联。

在谈及昨天新确诊的33起兹卡病例时,卫生部透露其中24名病患仍呈现兹卡病毒症状。当中22人来自沈氏通道、阿裕尼弯、加冷大道及巴耶利峇大道。

另两人与上述受影响地区无关联,患者分别居住在裕盛路(Joo Seng Road)与榜鹅大道(Punggol Way)一带。

其余九起病例已经康复,是经卫生部追踪调查后才确诊的病例;七人为沈氏通道60号建筑工地的员工,另外两人则由受影响地区的家庭诊所医生追查而得知。

卫生部长颜金勇在当局发出的文告中说:“随着时间的推移,预计更多地区将出现兹卡病例。我们必须持着其他地区也存在兹卡病例的想法展开行动、进行安排,将灭蚊行动扩大至现有影响地区以外的地方。所有国人都能尽一分力避免蚊子滋生。”

出现三病例

●三人四天内相继出现症状,并非相互传染

●其中一人在加冷大道工作,也住在勿洛北

●另两人家住勿洛北,但与沈氏通道╱阿裕尼弯╱加冷大道╱巴耶利峇大道疫区无关联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