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芳达:方言剧《吃饱没?》 以乐龄熟悉语言 传达重要政策信息

在《吃饱没?》方言剧中客串演出的徐芳达(挥手者),昨天在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的乐龄乐活日上为该电视连续剧造势时,也用福建话说自己是福建同安人。(联合晚报)
在《吃饱没?》方言剧中客串演出的徐芳达(挥手者),昨天在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的乐龄乐活日上为该电视连续剧造势时,也用福建话说自己是福建同安人。(联合晚报)

字体大小: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说,通讯及新闻部和新传媒几个月前开始拍摄这部方言剧,目的是要更好的与年长者沟通,传达并解释重要的政策和信息。

通讯及新闻部与新传媒合作拍摄的第一部方言电视连续剧《吃饱没?》,将从本月9日中午,通过8频道的方言时段播出。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说,政府是要以年长者最熟悉的方言和方式,传达重要的政府政策。

由本地名导陈子谦执导的《吃饱没?》共10集,每集半个小时,最大特点是剧中出现大量福建方言对白。

这部电视剧以讲解和传达建国一代配套为目的,剧情围绕着寡妇“阿牛嫂”(李茵珠饰)和两名儿子的生活,以及她如何在邻居、朋友及一些援助计划的帮助下,克服生活上的各种难关。

徐芳达昨天出席在大巴窑西民众俱乐部举行的乐龄乐活日活动时,透露自己也在剧里客串演出。

徐芳达说,通讯及新闻部和新传媒几个月前开始拍摄这部方言剧。他强调:“我们的目的是要以老人家最熟悉、最亲切的语言和方式,传达并解释重要的政府政策和信息。

在采用方言解释建国一代配套的内容方面,政府除了派出会说方言的建国一代大使(PGAs)到建国前辈的家里做访问,为他们讲解建国一代配套外,也推出建国一代配套的短片,通过福建话、广东话和潮州话,解释建国一代配套如何为年长者减轻医药费的负担。

徐芳达说,政府在2015年展开的调查发现,通过这种方式宣传,有96%的年长者表示曾听说过建国一代配套,对配套的内容也多少有一些认识。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华族建国一代年长者中,超过一半(56%)在家里主要讲方言。

他表示拍摄《吃饱没?》方言剧,可以说是政府再接再厉,继续用不同方式和年长者沟通,帮助他们了解政府为他们推出的政策和计划。徐芳达说,他们发现,许多大叔、大婶喜欢看电视剧,通过戏剧也让他们更容易记住相关资讯。

《吃饱没?》是特地为乐龄人士制作的电视剧,主题曲穿插了许多对大家有用的生活小贴士,比如吃东西的时候,要注意少糖、少油、少盐。

徐芳达说,这部方言电视剧除了主题曲轻松活泼,内容也很丰富充实,其中就包含了许多对年长者有用的信息,例如各种优惠老人家的政策和医疗津贴, 好像社保援助计划(CHAS)和建国一代配套。

他表示《吃饱没?》是在8频道现有的方言时段内播出。本地的免付费电视是在20多年前开始播放地方戏曲。8频道的方言时段设在每个星期五早上10时30分至中午12时30分,这个时段通常播出获媒体发展管理局批准的地方戏曲和建国一代配套或终身健保计划的方言宣传短片。

相关新闻刊现在第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