兹卡病例又添38起 我国管控疫情手法受世卫组织赞扬

字体大小:

在新加坡境内感染的兹卡病例,昨天又添38起,总数则达到189起。虽然确诊新病例还在增加中,我国政府管控疫情的处理手法受到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赞扬,认为新加坡在应对兹卡疫情方面是世界的模范。

截至昨天中午时分,本地又出现38起被确诊的新兹卡病例,比前天的36起多了两起。目前总病例已增加到189起,当中包括两名孕妇。

卫生部和国家环境局昨晚的联合文告说,38起新病例中的34起,与之前发生在阿裕尼弯、沈氏通道、加冷大道、巴耶利峇大道的病例有关。剩余4起新病例却和目前已知疫区没有任何关联。当局没有说明这些新病例在哪些地点。

在新加坡时间昨晚,位于日内瓦的世卫组织的紧急委员会就兹卡病毒召开会议后,委员会主席彼得·萨拉马医生在记者会上赞扬新加坡在处理这次兹卡疫情时,给世界提供了极好的范例。

萨拉马医生说,新加坡政府在发现第一起确诊病例后,在短短一个星期便追查出其他百多起病例,这当中可是做了大量的流行病毒研究、实验室检测工作、公共卫生宣导工作,包括加强病媒控制行动,还有详细追查与分析每一个个案。

他说:“我们真的得表彰新加坡政府在公布疫情进展的透明度与速度,也希望其他国家能效仿这一做法。”

本地疫情发展至今,当局认为要遏制兹卡病毒蔓延,关键在于加强病媒控制(vector control)行动,即消灭所有伊蚊滋生处,因为伊蚊是传播病毒媒介。

截至9月1日,环境局人员已在阿裕尼弯、沈氏通道、加冷大道、巴耶利峇大道等疫区清理55个蚊虫滋生处,当中的30个是在住家内找到,剩余25个是在住家以外的场所和公共空间。

环境局人员也在勿洛北3道发现和清理19个蚊虫滋生处,当中12个是在住家内找到,剩余7个分布在住家以外的公共场所。

文告说,环境局人员目前继续在上述地点展开灭蚊行动,目的是控制伊蚊的数量,这些行动包括在室内喷杀虫剂,在户外喷雾灭蚊,清理沟渠积水和注油等。

环境局也已动员跨部门骨痛热症行动小组的伙伴机构,在学校,建筑工地,高速公路排水沟等处加强对伊蚊滋生地的搜索及清理行动。

文告说,环境局人员和基层组织义工已完成阿裕尼弯和沈氏通道的稽查与宣导工作,下来将把这部分工作扩大到加冷大道和巴耶利峇大道。

本地的境内感染兹卡病例不断增加,引起全城关注,驱蚊产品顿时成了各大药妆店和超市的热销品,一些分行甚至出现断货的情况。

其中,防蚊贴和防蚊手环对孕妇和孩童是较安全的选择,因此极其畅销。据知,许多药妆店和超市昨天早上补货后下午就卖完,令不少消费者扑了空。

受访药妆店和超市都表示,消费者需求突然激增,难免造成暂时缺货的情况。他们正积极与供应商接头,尽快在接下来几天补货,也会确保产品售价保持稳定。

相关新闻刊第6﹑19﹑21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