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心跳演习” 首次纳入“全国保家安民计划”

迈入第八年的代号“心跳演习”昨早9时30分左右,在滨海艺术中心展开。今年共有167人参与这项多单位常年紧急应变演习,参与机构包括新加坡警察部队、新加坡民防部队、安全与保安小组、滨海艺术中心等。(陈渊庄摄)
迈入第八年的代号“心跳演习”昨早9时30分左右,在滨海艺术中心展开。今年共有167人参与这项多单位常年紧急应变演习,参与机构包括新加坡警察部队、新加坡民防部队、安全与保安小组、滨海艺术中心等。(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在场视察的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受访时指出,类似演习有助于相关单位训练,以及对标准作业程序充分掌握,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果断回应。

今年的“心跳演习”第一次把“全国保家安民计划”纳入其中,为这项即将在本月启动,为加强国人的紧急应变能力和基本急救技能的计划热身。

迈入第八年的代号“心跳演习”(Exercise Heartbeat)昨早9时30分左右,在滨海艺术中心展开。今年共有167人参与这项多单位常年紧急应变演习,参与机构包括新加坡警察部队、新加坡民防部队、安全与保安小组、滨海艺术中心等。

学习紧急应变和知识

所有参与者,包括60名商场职员、附近居民和学生等志愿者,演习前预先在“全国保家安民计划”(SG Secure)下,学习紧急应变能力和知识。

在场视察的内政部政务次长安宁·阿敏受访时,以去年11月发生在法国巴黎巴塔克兰剧院的枪击案为例,表示演习并非儿戏。他说:“这是真实的,我们必须做好准备,在发生攻击事件时知道该怎么做。”

安宁·阿敏指出,类似演习有助于相关单位训练,以及对标准作业程序充分掌握,一旦发生紧急情况时,能果断回应。

历时约20分钟的演习模拟一名恐怖分子把简易爆炸装置藏在推车里,他拉着推车混入演唱会人群中,再把推车放置在舞台附近。滨海艺术中心的保安人员发现爆炸物后,迅速疏散观众,然而此时装置突然引爆,两名持械者闯入建筑物,朝人群开火。

受过紧急应变的参与者遵守“跑、躲、说”(Run, Hide, Tell)安全准则,即遇到危险时先迅速逃离和躲好,然后报警,若不能安全通话,可发短信至71999告知警方事发地点、攻击者人数和武器等细节。

警方出动反恐紧急应对部队到现场,这支经过特别训练的队伍专门应付炸弹袭击、持械或挟持人质等高危事件。双方展开驳火,反恐紧急应对部队最终成功制服恐怖分子。

“受伤”公众在民防部队特别拯救单位抵达前,采取简易止血三步骤(IFAS)“按压、包扎、求救”(Press, Tie, Tell),即用布料按压伤口,再用领带或腰带包扎止血,然后向民防人员求救。

扮演路人的丁月琳(55岁,自由簿记员)第一次参加演习,她形容这次经验令她大开眼界。丁月琳也是甘榜格南滑铁卢居民委员会成员,她说,她两个月前开始为演习准备,学习“遇袭”时如何以正确方式疏散。

丁月琳透露,居委会这次有15人参加演习,包括两名小五学生,年纪最大的有72岁。她说:“大家都认真准备这次演习,因为每个人都想为新加坡的安全尽一份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