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高强度杀虫剂加紧灭蚊 业者:不过度吸入对人体无害

一些灭虫公司在户外消灭伊蚊时,会采用热式喷雾法,即安排至少两名工作人员从喷雾范围的外围开始行动,逐步往中间移动,从而有效杀死飞舞中的伊蚊,也避免伊蚊向外飞逃。(萧紫薇摄)
一些灭虫公司在户外消灭伊蚊时,会采用热式喷雾法,即安排至少两名工作人员从喷雾范围的外围开始行动,逐步往中间移动,从而有效杀死飞舞中的伊蚊,也避免伊蚊向外飞逃。(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本地兹卡感染追踪

为避免兹卡病毒继续扩散,全岛各处已加紧展开灭蚊喷雾行动。参与行动的业者表示一些蚊子已开始对杀虫剂产生耐药性,若不用杀伤力较强的杀虫药,将无法有效灭蚊。

自兹卡病毒开始在本地扩散以来,全岛各处已加紧展开灭蚊喷雾行动。受访业者指出,喷雾时使用的杀虫剂虽也会伤及其他害虫甚至是昆虫,但总体而言,只要没有过度吸入或服食,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伤害。

供应灭蚊剂和器材的Bentz Jaz经理王松泉受访时说,自兹卡疫情扩散以来,私人住宅、学校、工厂及建筑工地检查和灭蚊行动的次数有所增加,从每星期一次增至两次。灭虫公司对灭蚊机器和杀虫剂的需求也因此提高,销量比平常多出两成。

另一家灭虫灭鼠喷雾器剂制造兼批发商Agro Technic董事经理王毅威则透露,他们的喷雾杀虫剂与器材销量在这段期间上升10%,主要是供应给国家环境局及各大灭虫公司。

王毅威指出,之前各大灭虫公司主要是用Synthetic Pyrethroid这款杀虫剂,但久而久之一些蚊子开始对它产生耐药性,鉴于眼前需展开大规模喷雾灭蚊行动,参与行动的灭虫公司开始使用强度较高、名为Actellic 50EC的杀虫剂。

他说:“这款杀虫剂对伊蚊的杀伤力非常大。不过,只要公众在工作人员展开喷雾行动时,没过量吸入或不小心服食,一般不会对人体造成影响。但它毕竟是种化学物质,影响因人而异,有些人沾到皮肤或眼睛时,可能出现皮肤或眼睛过敏反应。”

王松泉则指出,少量吸入喷雾杀虫剂对人体伤害不大,但建议公众避免直接接触,而灭虫公司在执行喷雾行动时,也会遵守一套准则,如确保公众和宠物是在屋内以及关闭门窗等,以减少对公众的健康造成伤害。

作为一名昆虫学博士,Bentz Jaz的技术研发部经理侯义发坦言,喷雾行动无法避免导致一些昆虫死亡,但现在的焦点应放在预防骨痛热症和兹卡病毒传播上。

他强调:“蚊子的繁殖力很强,若使用无化学成分的杀虫剂将无法百分百消灭蚊子。灭虫行动不是破坏环境,而是在杀蚊子,以避免对人类造成进一步的伤害,从而保护大家的安全。”

这段期间主要在东部与北部展开喷雾灭蚊行动的Clean Solutions害虫管理经理阿兹兰受询时说:“Actellic 50EC其实可有效消灭成年伊蚊与孑孓,只要使用不同的喷雾器材即可。”

他解释,消灭户外伊蚊时,他们主要采用热式喷雾法(thermal fogging),即安排至少两名工作人员从所负责的喷雾范围的外围开始行动,逐步朝范围中间移动,从而有效杀死飞舞中的伊蚊,也避免伊蚊向外飞逃,飞往其他还未喷洒杀虫剂的地区。

针对积水中的孑孓,Clean Solutions主要采用喷射(coarse spray)方式直接喷在积水上消灭孑孓。

至于室内灭蚊,阿兹兰解释,室内的喷洒范围较小,所以他们所使用的是薄雾喷洒(mist blow)技术,既能消灭飞舞中的伊蚊,又能通过覆盖在桌椅、地板等表面的杀虫剂水雾,杀害停滞不动的伊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