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连碹:卫生部检讨 兹卡病况较轻与疑似病例 或可在家休养

字体大小:

卫生部将检讨是否有必要隔离兹卡病患和疑似病例,考虑让病情不严重的病患及疑似病例在验血结果出炉前在家休养。

卫生部兼环境及水源部高级政务部长许连碹博士昨早走访丰加北区,接受媒体访问时说,多数被兹卡病毒感染的人不会有任何症状,五名病患当中有四人因没有症状而不去求医。因此卫生部将检讨目前隔离健康情况良好的受感染者患的做法,是否有助减少病毒传播。

出现两病例 裕盛路成潜在病例区

截至昨天中午,裕盛路一带共出现两起兹卡病例,成为另一个潜在病例区。而在新加坡境内感染的兹卡病例再增加27起,总数达242起。其中有25起新病例与目前有确诊病例的阿裕尼弯、沈氏通道、加冷大道和巴耶利峇大道疫区有关联。

另有一名新病患则住在裕盛路(Joo Seng Road)一带,包括上月30日确诊的一起病例,该区至今共出现两起病例。国家环境局将在那里展开灭蚊行动和宣导工作。卫生部和环境局昨天发出的联合文告说,其余一起新病例和目前的确诊病例地区无关。

许连碹指出,过去一星期的临床实验显示,许多兹卡病患只出现轻微症状,身体状态良好,无须留医治疗。即便是须要留院的病患,往往一两天后就能出院。

让病人在家里休养也是政府目前对抗骨痛热症的做法。

许连碹说:“除非病情十分严重,否则一般骨痛热症病患无须入院。至于兹卡确诊病例,或许可让病人回家休养,但须采取必要防护措施如使用驱蚊剂,避免被埃及伊蚊(Aedes aegypti)叮咬而使病毒传开来。”

灭蚊行动继续

至于疑似兹卡病例,卫生部正考虑在确诊前同样让他们在家休养。许连碹说,对疑似病患较方便的做法,是让综合诊疗所或家庭医生提取他们的血液或尿液样本,再把样本送到实验室检验。在等待检验结果期间,检讨是否有必要将疑似病患隔离。

目前,任何人怀疑受兹卡病毒感染,在验血和等候结果期间,都将隔离在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中心。

另外,环境局仍持续在各个兹卡病例区展开灭蚊行动,该局截至前天(3日)已发现并清理了62处发现伊蚊的积水处,其中36个积水在住家中发现,26个在公共地方或其他场所。

在有三起确诊病例的勿洛北潜在病例区,环境局也发现并清理了39个积水处,当中29个在住家,10个在公共地方或其他场所。

为提高国人的灭蚊意识,多名部长、议员和基层义工上周末出动对抗兹卡,到访全岛60多个地点分发传单,教育公众并宣导灭蚊信息。这项运动将在来临周末持续进行,以提醒公众在家中做好灭蚊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