喷雾灭蚊有效吗?

字体大小:

户外喷雾灭蚊用的化学物可即刻消灭成年伊蚊。不过,有效的灭蚊工作除了要确保所喷放的化学物质停留在空气中的时间够长,也取决于空气湿度、温度、气流和风速等多种环境因素。

负责制造兼批发灭虫灭鼠喷雾器剂的本地业者王毅威受访时说,灭蚊工作须依据世界卫生组织标准进行。一般上,能发挥较大功效的化学液滴(droplets)的颗粒大小,大约是20微米(micron,一微米相当于千分之一毫米),也就是说,只要液滴能符合这大小,化学物质就可在空中停留约半小时至45分钟。

王毅威解释:“在进行喷雾作业时,伊蚊一旦接触到化学液滴就会死亡,因此要尽量延长化学物质在空气中的时间,让化学物质飘散到更远的地点,消灭更多蚊子。”

相反的,若化学液滴太大,如大于30微米,便会很快从空中坠落;小于五微米,又容易蒸发掉,影响灭蚊效果。“所以我们的灭蚊人员使用的液滴一般介于15至20微米。”

本地爆发兹卡疫情至今,加强病媒控制是遏制兹卡病毒蔓延的一大对策,因它能有效消灭成年伊蚊和在积水中生长的孑孓。

全岛各地近来时有降雨,王毅威说,下雨确会影响喷雾效果,但由于蚊子不喜欢炎热或湿漉漉的环境,因此在下雨时它们也会躲避。“通常伊蚊会选在气温较凉爽舒适的时候出动,所以喷雾灭蚊的工作一般也会在早上较凉爽时,或雨后进行。”

每周喷一次可断生长周期

一些担心疫情的公众质疑,每周一次喷雾是否足够?

对此,王毅威强调,伊蚊生长周期介于五至七天,一周一次喷雾作业能发挥良好灭蚊功效。

有业者透露,私人住宅、学校、工厂及建筑工地检查和灭蚊行动的次数近期已有所增加,从每星期一次增至两次。

王毅威说:“每天喷雾是不实际的做法,每周喷一次能有效杀灭成年伊蚊,一周两次就绝对能破坏伊蚊的生长周期。”

供应灭蚊剂和器材的Bentz Jaz技术研发部经理侯义发则认为,在非常时期使用非常措施,是应对疫情的好方法。

不过,他强调,除了成年伊蚊,更需要对付的是生长在积水中的孑孓和蛹,也就是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伊蚊幼虫,因此消灭所有能导致伊蚊繁殖的地点也是抗蚊工作的重点。

侯义发说:“要解决在水中的幼虫,特别是蛹,其实难度更高,因此灭蚊人员不能只喷雾,同时必定会采取其他的灭蚊方法,如为室内喷杀虫剂、清理沟渠积水和注油等。”

只要没有积水,环境中不会有利于孑孓和蛹生长的条件,侯义发因此吁请公众积极做好预防措施,避免伊蚊滋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