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少数族群能当总统 宪法委员会主要建议原则上获政府接受

字体大小:

政府将在下星期四(15日)发表白皮书,回应报告内容,并在今年较迟时在国会提呈宪法修正法案。

由大法官梅达顺领导的宪法委员会建议,如果连续五届选举,即30年内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总统,第六届选举应只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竞选。

委员会认为,这将在不降低总统资格门槛的情况下,确保我国每一个族群都能心怀抱负出任总统这个国家最高职位,尤其是保障少数族群每隔一段时间当选总统。新机制也将让国人重新聚焦于总统作为国家象征的历史性角色上。

这也意味,相关建议如果获通过并在下届总统选举前生效,我国明年可能迎来第二位马来族总统。不过,有关建议如何具体落实及何时生效,委员会表示这应是“交由国会决定的政治议题”。

委员会说:“总统依然须扮演他作为国家元首的主要角色。总统是国家的象征,是国家主要的公共代表,这是不变的,我们也应该不断强调这点。”

九人宪法委员会经过半年检讨并举行四场公开陈述会后,上个月18日向李显龙总理提呈民选总统制检讨报告。李总理在160多页长的报告昨天下午正式公布后,致函梅达顺感谢委员会,并重申政府原则上接受委员会有关保障少数种族有机会当选总统、提高担任总统门槛与赋予总统顾问理事会更大职权三方面建议。

政府将在下星期四(15日)发表白皮书,回应报告内容,并在今年较迟时在国会提呈宪法修正法案,让国会在法案二读时进行辩论。

有关修宪将是自1991年民选总统制实施后,对我国总统制的另一项重要改革。陈庆炎总统昨天在面簿个人网页上,形容这次宪法修正工作是“具标志意义的检讨”。他在法案二读时将通过议长传达他的看法。

在提高担任总统门槛方面,宪法委员会其中一项关键调整是建议改用公司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评估来自私人企业准候选人的财务管理能力。若建议实施,要自动符合总统候选人资格,来自私企者必须曾在一家有至少5亿元股东权益的公司担任主席或总裁等最高执行级职务。

这将把符合标准的公司从目前的2000多家缩小到691家。1993年首次举行民选总统选举时,则有约158家企业符合1亿元缴足资本的门槛。

如果根据新标准回头看2011年总统选举,“四陈”参选人中将只有陈庆炎和陈钦亮能自动符合标准。陈如斯和陈清木则不符合条件。陈清木今年初已表明有意参加下届选举。他昨晚受询时不愿对报告置评。

下届总统选举最迟必须在明年8月举行。

在“保留选举”设计方面,委员会遵照“自然夕阳”(natural sunset)原则,确保不过分介入现有选举程序:只要在公开选举中有少数种族当选总统,委员会建议的机制无须启动,但若连续五届选举没有某个种族代表当选总统,第六届选举则保留给该族群候选人竞选。

当该族群没有人竞选或无人符合资格时,选举则开放给其他族群参选。第七届选举将再设定为保留选举。

委员会将本地各大族群归类为华族、马来族、印度族(或其他族群)三组。

至于扩大总统顾问理事会职权,委员会建议,总统如果否决政府的决定,必须获总统顾问理事会大多数成员支持,否则国会可以表决推翻总统的否决。不过,对于这点,以及是否公开总统顾问理事会的表决结果,政府似乎有异议;代总理张志贤在昨天发布的声明中指出,政府接下来将再仔细研究这些建议。

他说:“我们必须确保这些改变不会让总统顾问理事会这个机制变得政治化。”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指出,政府将针对报告有关确保各大种族能有机会出任总统职位的部分建议,征询总检察长的意见,并在考虑意见后说明立场。

接下来两个月,多名部长也将透过10多场对话会,就民选总统制改革同各个群体讨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