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李总理:反恐也须从社会层面着手

到老挝出席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二)的陪同下,在行程结束后接受新加坡媒体的访问。(梁麒麟摄)
到老挝出席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左二)的陪同下,在行程结束后接受新加坡媒体的访问。(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李总理说,政府也必须了解极端分子的动机和意识形态,方能对症下药。此外,政府也得从广大的社会层面着手,确保各族群建立稳固的互信与谅解,尽可能避免人们感觉被边缘化、孤立无援甚至与社会脱节。

对付恐怖主义威胁没有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各国除了必须努力调查揪出潜在极端分子,也得从广大的社会层面着手,确保群体之间建立互信和谅解,避免人们被边缘化或与社会脱节,进而产生激进思想。

到老挝首都万象出席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的李显龙总理,昨天在三天的会议行程结束后接受新加坡媒体访问时,针对如何应对新型恐怖威胁提出看法。

李总理前天在其中一场峰会上指出,作为亚细安面对的第一大挑战,恐胁长期困扰东南亚,最近更出现新发展,包括自我激进化的恐怖分子增多、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恐怖组织加强勾联,全球恐怖攻击事件也愈加频繁。

李总理认为,要应付这些新趋势,“没有神奇的解决方案,所有办法都需要我们努力苦干,而且没有一个办法是一劳永逸的。”他说:“这意味着我们必须实际查出谁是潜在的恐怖分子、拦截他们,并尝试在他们进行破坏前逮捕他们。”

然而,单从执法层面下手并不足够,李总理提到,政府也必须了解极端分子的动机和意识形态,方能对症下药。此外,政府也得从广大的社会层面着手,确保各族群建立稳固的互信与谅解,尽可能避免人们感觉被边缘化、孤立无援甚至与社会脱节。

李总理说:“如果要从最基本的层面切入,就得纠正长久以来的(社会)不公,或至少减少这类现象,这将能消除恐怖分子用来合理化恐怖行为的论述,但我想这个工作得花上很长的一段时间。”

李总理昨天也在聚集亚细安10国以及多个亚细安对话伙伴如中国、韩国、日本、俄罗斯和美国等国的东亚峰会上指出,新加坡除了将同邻国紧密合作如分享情报和提高警惕,也会与东亚峰会的参与国分享有关去激进化和宗教改造的经验。

李总理说,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已在亚太区策划进行袭击行动,包括雅加达和菲律宾达沃市。印度尼西亚政府近期也捣毁恐怖分子企图攻击我国滨海湾的阴谋。他指出,东南亚已成为暴力极端主义的温床,自我激进化的独狼也日益增加,各国必须做好长期对抗恐胁的准备。

李总理说:“新加坡已在能力范围内采取行动,我们也向反伊国组织的联军做出贡献,包括提供策划员、一个战地图象分析小组和一架空中添油机,并会从明年起派遣一支医疗团队。”

为期三天的亚细安峰会和系列会议昨天结束,亚细安轮值主席国老挝昨天在闭幕式上,象征性地把棒子交给菲律宾。李总理昨晚已经回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