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企业符合5亿元股东权益新门槛?

字体大小:

包括本地三大银行在内的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成分股企业,大多数拥有至少5亿元的股东权益(shareholders equity),符合宪法委员会所建议的私企领导人参加民选总统选举门槛。

本地知名老字号也符条件

除了海指成份股,一些知名老字号挂牌企业,也都达到这个门槛,包括饮料集团杨协成(Yeo Hiap Seng)、咖啡企业超级集团(Super Group)和酒店业者京华(Hotel Royal)等。

至于非上市公司,学者指我国主权基金淡马锡控股旗下的不少非上市政联公司,也都符合门槛。

前天出炉的民选总统制检讨报告建议提高总统候选人的符合资格,其中一项是私企领导人参加民选总统选举的门槛,所管理企业从目前的有1亿元缴足资本,调整为有5亿元股东权益。

股东权益指的是公司的总资产减去总负债、或公司的股本及保留盈余减去库存股,反映公司实时的价值。

新标准落实后,符合标准的公司会从目前的2000多家,缩小至691家。截至今年3月,当中有94家上市公司,符合这个标准。

公众对这些企业或许感到好奇。根据彭博社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商学院的资料,按股东权益金额,前五大符合新标准的上市公司依次是: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凯德集团和新电信。

《联合早报》也整理出股东权益刚好能符合门槛的12家上市公司名单,它们的股东权益介于5.11亿至5.98亿。(见上表)

国大商学院策略与政策系副教授兼治理制度与机构研究中心(CGIO)主任卢耀群博士受访时指出,在企业治理能力方面,股东权益在5亿元或以上的上市企业,显著超越股东权益在5亿元或以下的上市企业。

前者今年获得的新加坡治理与透明度指数(简称SGTI)达66.5点,后者则为47.3点,两者相差近20点。卢耀群指出,企业治理能力或许是预测国家层面治理能力的有效指标。

另一方面,一些已被临时司法管理、面对债务问题或清盘的企业也能符合门槛,如Swiber控股。根据其截至去年底的年报,其股东权益达5.75亿美元(约7.75亿新元)。不过,总统制检讨报告的另一项建议是,在总统候选人领导公司期间,公司应获盈利;候选人离开公司后,公司三年内不能展开任何破产程序。

根据彭博社和国大商学院资料,按股东权益金额,前五大符合新标准的上市公司依次是:星展集团、华侨银行、大华银行、凯德集团和新电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