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月饼销量 商家好坏不一

来临星期四就是中秋节,不少公众趁着长周末到商场购买月饼。(陈渊庄摄)
来临星期四就是中秋节,不少公众趁着长周末到商场购买月饼。(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hueyshin@sph.com.sg

来临星期四便是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不少公众趁着长周末到商场买月饼庆中秋。一些受访商家反映,今年的月饼销量不错,但也有商家申诉,今年遇上经济不景气,影响了消费者的购买力,月饼销量与去年相比,滑落了约两成。

锦泰西菓饼家负责人林广进昨天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我们今年月饼的销量不错,目前已卖出约两万盒,比去年多出30%左右,有些卖场还出现供不应求的情况。当中,我们首次推出的榴梿产品受到顾客的青睐。”

他提到,锦泰西菓饼家是个老品牌,受到不少熟客支持,而且公司主要着重在中低端市场,经济虽不景气,还是有生意做。

不少国人越长堤买月饼

林广进说:“以月饼销量而言,怡丰城的卖场今年排第一,高岛屋排第二。在怡丰城摆卖的月饼销量比去年多了50%,这是我们没有料到的。”

桃苑副经理吴国祥说,他们以往主要通过餐馆售卖月饼,今年为扩展销售平台,首次在高岛屋广场设摊位。

他说:“由于是第一次,我们的目标是售卖3000到5000盒月饼,没想到距离活动结束还有几天,我们已成功达标。”

乌节路义安城高岛屋B2广场每年都会举办月饼展卖会,向来是公众购买月饼的好去处。然而,不少商家却反映,今年的人潮不比往年理想。

玉河畔是第八次在高岛屋广场摆摊。餐饮主任邝伟杰说,今年的人潮比去年少了约三四成,这或许和经济不景气,公众收紧荷包有关。

“再加上近来新元换马来西亚令吉的兑换率非常好,不少公众都越堤买月饼,影响了我们的销量。我们定下的目标是1万多盒,但至今只卖了7000盒左右。”

香港著名月饼品牌美心月饼的销售员林文彪说:“今年买气非常慢热,虽然销售活动为期一个月,但公众直到最后两星期才慢慢出现。由于经济不好,我们今年的月饼销量比去年少了约20%。”

近年来,不少香港月饼品牌纷纷进军新加坡,获得本地公众的支持和青睐。

记者走访高岛屋月饼卖场时,就发现了四家香港品牌,当中包括美心月饼、半岛酒店月饼、奇华饼家和首次摆摊的泰昌饼家。

林碧霞(70岁,家庭主妇)购买了美心月饼过节。她说:“这家的月饼很好吃,莲蓉很香,不太甜。虽然进口自香港,但价格合理,因此我不介意试一试。”

半岛酒店月饼新加坡分店营运经理李保墙说:“新加坡人都能接受香港糕点的口味。而且我们是奶黄月饼的原创者,多年来都保持着食物品质,因此受到新加坡人的欢迎。”

此外,由香港的惠华特色食品公司制作的醉榴香月饼,是第一次在狮城登场,这个品牌在香港的最受欢迎月饼排行中排第五。公司市场经理乔治·史密斯(George Smith)说,公司这次从香港和马来西亚进口了2000盒月饼,在牛车水的店面售卖,至今卖掉了76%。

榴梿口味的冰皮月饼已销售一空,特制的水晶月饼也很受欢迎,公司首次在新加坡售卖就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乔治表示满意。

“新加坡人喜欢购买香港或本地酒店制作的月饼送人,因为货量有限而且包装精美。比起香港消费者,新加坡人比较注重包装,在香港我们用的是铁盒,可是为了吸引新加坡人,我们特别改良了包装设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