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辩双方推翻原判最后机会 城市丰收失信案上诉今天开审

经近一年等候,城市丰收教会的灵魂人物康希和副手等六人和控方各自提出的上诉,从今天开始由高庭三名法官一起审理,为期五天。(图:海峡时报)
经近一年等候,城市丰收教会的灵魂人物康希和副手等六人和控方各自提出的上诉,从今天开始由高庭三名法官一起审理,为期五天。(图: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经近一年等候,康希和副手等六人和控方各自提出的上诉,从今天开始由高庭三名法官一起审理。上诉结果料为本地史上金额最大的善款失信案画上句点。

经近一年等候,城市丰收教会的灵魂人物康希和副手等六人和控方各自提出的上诉,从今天开始由高庭三名法官一起审理,为期五天。

六人洗脱罪名唯一机会

教会两名牧师和四名副手能不能洗脱失信等罪名,或争取到比21个月至八年监禁更短的刑期?控方又能否说服法庭,加重这六名被告的刑罚?

按照法庭程序,这是控辩双方唯一也是最后一次可能推翻罪成和刑罚的机会,除非之后能说服最高法院上诉庭本案有涉及公众利益的法律问题,否则将无法把案件进一步提呈到最高法院上诉庭。因此,上诉的结果料为这起自2013年5月开审、本地史上金额最大的善款失信案画上句点。

最高法院预料这起上诉案会吸引公众旁听,将从早上7时在法院大厦大门处,以先到先得方式为上下午两场审讯各发55张入场旁听券。

2003年的一起事件引发这起让国人议论纷纷的失信案。教会会员方瑞家当时公开指摘城市丰收这个大型宗教组织,用公款打造与康希(52岁)共同创办教会的妻子何耀珊的流行乐事业。

虽然教会斩钉截铁否认指控,最终也化解了危机,但康希决定不再由教会直接资助借由何耀珊流行乐传教的“跨界计划”,改由一家与教会有联系的公司Xtron Productions(简称Xtron)管理。

“跨界计划”要把版图扩展到美国去,希望何耀珊在当地乐坛取得亮眼成绩后,转攻中国等其他国家,通过开演唱会间接传教。可是,她进军美国的处女英语专辑经费飙涨。

为了应付天文数字的制作费,康希、教会的二把手陈一平牧师(43岁)、教会前投资经理周英汉(56岁)、教会前财务经理黄玉音(39岁)及时任管委会成员的林岭恒(48岁),在2007年至2009年以教会认购Xtron和会员的玻璃制品厂The First National Glassware总值2400万元的债券为幌子,共谋挪用建堂基金来为何耀珊制作英语唱片。

陈一平、周英汉、黄玉音及财务经理陈绍云(40岁)为了掩饰罪行,过后再挪用2660万元公款来制造债券被赎回的假象,并在过程中做假账欺骗审计师。

康希身为失信公款罪行的主导者,被判八年监禁。周英汉构思和设计虚假交易,是继康希之后刑罚最重的被告,被判六年监禁。陈一平、黄玉音、陈绍云和林岭恒,则分别被判坐牢五年半、五年、21个月及三年。

控方要求法官施加五年至12年的刑期,其中康希、陈一平、周英汉和黄玉音各应监禁长达12年。所有被告的失信罪都设有强制性监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