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人组屋计划去留 分析师持不同看法

字体大小:

有些分析师认为,这类组屋在本地仍有潜力及存在的必要,但政府或是时候检讨现有计划;也有分析师认为该计划已经不合时宜。

在趋于稳定与平静的组屋转售市场中,近来以110万元成交的文庆路五房式私人组屋交易在市场中引起一阵波澜,让越来越多人关注私人组屋的走势。

首个私人组屋项目(Design, Build and Sell Scheme, 简称DBSS)在2013年底进入转售市场以来,已有四个这类项目累积了超过200宗转售交易,这些单位的转售价远远超出当年售价,多数屋主因此在卖房时赚取了可观的利润。

以这些项目五房式单位的最低转售价,对比当年公开发售时的最低售价,价格普遍上扬四成至七成。

2006年公开发售的The Premiere@Tampines私人组屋最早进入转售市场,截至本月中已累积125宗交易。该项目五房式单位当年的售价为30万8000元至45万元,而转售价则高达55万元至74万8000元。

今年初进入转售市场的文庆路私人组屋City View@Boon Keng,截至本月中也累积了61宗转售交易。该项目当时的五房式售价是53万6000元至72万7000元,目前的转售交易介于79万元至110万元。

碧山的怡然阁(Natura Loft)私人组屋本月也出现第一宗注册转售交易,一个四房式单位以81万元转手,也比项目2008年发售时四房式单位46万5000元至58万6000元的售价大幅上扬。

政府于2005年推出私人组屋计划,旨在通过引进私人发展商协助建造公共住屋,让组屋设计更加多元化,为购屋者提供更多选择。不过因为淡滨尼私人组屋Centrale 8定价过高引发争议,促使政府在2011年7月暂停这项计划。

建屋发展局网站资料显示,政府自2005年起已推出13个地段供发展私人组屋。

时任国家发展部长许文远去年中在电台节目访谈中指出,他早前暂停私人组屋计划,是因为当下的组屋素质并不比私人组屋差。他不打算在任期内恢复这项计划,也不会废除,而是留给下任国家发展部长决定。

由于近年来,建屋局推出的政府组屋素质不断提高,一些地区也出现新一代智慧型组屋,使得不少业内人士质疑私人组屋存在的必要。但从私人组屋转售情况来看,这类组屋增值空间依然可观,也有一定的市场需求。

对于私人组屋计划去留,受访分析师看法不一,有些认为这类组屋在本地仍有潜力及存在的必要,但政府或是时候检讨现有计划;也有分析师认为该计划已经不合时宜。

新达产业顾问研究与咨询部主管陈瑞谨指出,私人组屋让私人发展商有空间在设计上有所发挥,带入新鲜的点子。他说:“目前的市场被几家大型发展商垄断,私人组屋计划能让本土发展商有机会受益。”

应更严厉监管

城市方案及房地产投资顾问公司Wisecube Management Consultancy高级顾问蔡子伟则认为,普通组屋和执行共管公寓买家中间还有夹心层。“私人组屋就提供了选择,让这些人有机会拥有高素质组屋,但政府是时候检讨这项计划。”

蔡子伟说,走廊太窄等问题是无法挽回的,政府或许应考虑在私人组屋建造过程中,对发展商实施更严厉的监管。

私人组屋项目Pasir Ris One去年竣工不久后,曾引发不少居民对新组屋设计不满,申诉公共走廊太过狭窄、主人房放不下大型双人床等问题。

欣乐国际执行董事麦俊荣则认为,私人组屋计划没有必要再继续。他说:“当时政府或许觉得这是值得做的试验,但若是要找私人组屋的替代,执行共管公寓是很不错的选择,而且现在的新组屋素质也很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