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公积金投资计划 财务规划师建议双管齐下

字体大小:

现有公积金投资计划可从产品类型和管理人员两方面进行改善,使计划更有针对性。

《联合早报》访问的财务规划师中,有人建议为特别户头开放更多高回报投资选项,有人认为应剔除只专注特定类别或市场的产品;也有财务规划师指出,提升基金经理的水准能帮助会员更合理地规划投资。

副总理兼经济与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上周透露,政府将检讨公积金投资计划(CPFIS),使这项计划帮助会员赚取更多回报。

统计显示,过去10年里用公积金投资的会员中,超过80%的人获得的投资回报,低于把存款留在公积金普通户头所赚取的2.5%利息;更有45%的投资者蒙受亏损。

尚达曼指出,公积金投资计划的成效“与原有目的不符”,这是因为个人往往会作出错误投资决定,且需要支付较高投资开销。为此,公积金咨询团上个月建议推出全新的公积金投资计划,并检讨现有计划。

公积金会员目前可在计划下动用普通户头和特别户头部分存款投资多种金融产品,包括政府债券、年金、储蓄保险、单位信托、挂牌基金和股票等。根据现有规定,特别户头存款不可投资股票、房地产基金、企业债券和黄金产品,同类产品的投资选项也比普通户头少。

建议:允许会员投资高回报项目

独立财务规划师王绥钊指出,普通户头拥有较多投资选择,但扣除房贷和教育等费用后,可动用的资金其实并不多。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者索性把资金全部投入高风险项目,希望以小博大,但往往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拥有较多存款、更适合长期投资的特别户头,可投资的项目反而不多,回报率高过特别户头4%年利率的项目更是少之又少。像企业债券、新兴市场债券这类长期能获得高回报的项目,都不能通过特别户头存款投资。

“如果当局能允许会员动用特别户头存款投资回报更高的项目,并通过特定机制鼓励长期投资,相信回报会好很多。”

华侨银行(OCBC)财富咨询部总经理徐永源建议,计划应只保留那些涵盖多个资产类别和区域的多元化产品,而不是只专注于特定类别或市场的产品。

“所有投资产品都有风险,专注于某个特定市场或企业的投资往往波动更大。投资者必须根据市场变化,重新平衡(rebalance)所拥有的投资组合。没有任何单一资产类别能在各种市场环境下维持出色表现。”

永惠财富策划(Alpha Eternus)创办人刘威佑也指出,基金经理应帮助缺乏经验的投资者通过重新平衡投资组合,确保投资符合个人风险承受能力。

他举例说,如果公积金会员的投资组合中,高风险和中低风险产品各占50%,之后高风险产品的市值上涨,所占比重提高到60%。这时基金经理就可以提醒客户卖出升值部分,让这类产品的比重回到50%。

他说:“这样做能够长期维持组合的风险程度,并帮助投资者低买高卖,因为重新平衡的过程,就是卖出升值的资产并买入贬值的资产。”

刘威佑认为,基金经理在帮助会员合理规划投资方面扮演重要角色,应探讨如何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让他们能够根据客户的年龄、投资经验和投资目标等情况介绍相应的投资产品,而不是为了推销产品忽略客户需求。

“例如一名20多岁的年轻人,通常更适合投资高风险高回报产品,因为他可以通过长期持有,抵消产品表现波动带来的影响。但如果客户已经50岁,就应该介绍他风险较低、回报更稳定的产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