扩大试验计划 全职教师也加入户外探险教育团队

教育部全职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负责指导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举办的露营活动,以确保户外教育的素质。(梁伟康摄)
教育部全职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负责指导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举办的露营活动,以确保户外教育的素质。(梁伟康摄)

字体大小:

据《联合早报》了解,教育部今年7月在内部招聘教育官为高级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目前已聘请了九人,当中有超过半数并非体育教师。

为确保户外教育的素质,教育部已展开试验,聘用全职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让他们从今年4月起负责指导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举办的露营活动。教育部今年中也从内部招聘全职教师加入团队,进一步扩大试验计划。

配合政府今年通过的全国户外探险教育总蓝图,教育部今年初展开试验,聘请了16名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Outdoor Adventure Educator,简称OAE),以及领导这个团队的两名户外活动策划主任(Outdoor Programme Manager,简称OPM),让他们负责策划和指导在教育部牛乳场路(Dairy Farm Road)户外探险学习中心举办的露营活动。

上述16名受聘的OAE有教育部的教育协作人员(Allied Educator),也有非教育部人员;两名OPM则是教育官(Education Officer),即是经培训的全职教师。

据《联合早报》了解,教育部今年7月在内部招聘教育官为高级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Senior Outdoor Adventure Educator,简称SOAE)加入试验计划,目前已聘请了九人,当中有超过半数并非体育教师。

教育部答复本报询问时说:“SOAE在强化户外教育的教学法与技能发展方面扮演重要角色。他们会带领编写露营活动教案的工作,也会将海内外业界的‘最佳方案’(best practices)融入我们的户外活动项目。”

教育部指出,扩充户外探险教育团队是试验计划中的安排,而SOAE在教学法与活动策划方面都须具备较强的能力。除了聘用教育官,在户外教育方面表现出色的教育协作人员也可擢升为SOAE。

在为期三年的试验中,教育部计划聘用36名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当中约三分之一是SOAE。据了解,明年也会有多两名OPM加入试验计划。在扩充团队人数后,教育部将能举办更多露营,让更多学校有机会体验由教育部人员策划的露营活动。

在露营时,与学生有较多接触的是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领导他们的OPM则主要负责与校方合作策划露营活动。他们也负责进行风险评估,确保活动安全。

担任OPM的郑秀梅(30岁)受访时表示,由教育部聘用的人员包办露营将能更好地实现户外教学目标,她也相信SOAE加入团队能提高露营活动的质量。

她说:“SOAE都是经培训的教育官,有实际的教学经验。他们可凭专业知识编写更多户外活动的教案,丰富露营活动,也为露营带来更多可能性。”

2018年检讨计划是否可行

试验计划将进行至2018年,教育部到时会进行检讨,探讨长期聘用全职户外探险教育工作者为中小学办露营是否可行。若试验成功,这类运作模式或可扩展到其他的教育部户外探险学习中心。否则,参与试验计划的教育官将回到学校任教,或在教育部中担任其他职务。

陈秀芬(29岁)目前是一名中学数学兼化学教师,她是其中一名已受聘为SOAE的教育官,于明年1月正式“过档”。

酷爱户外活动的陈秀芬起初担心自己不是体育教师而不会获选,但她说教育部一再强调SOAE并不等同于体育教师,有相关教学经验不是首要考量。

她受访时说:“我很庆幸有这个机会踏入新的工作岗位,这符合我个人的兴趣与热忱。我非常期待明年接受SOAE的培训,再把学到的知识与技能运用在推动本地的户外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