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研发诊断仪器 45分钟可确诊骨痛热症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与新加坡工院合力研发新诊断仪器,有望在更短的时间内诊断出骨痛热症和兹卡病例。(陈笃生医院提供)
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与新加坡工院合力研发新诊断仪器,有望在更短的时间内诊断出骨痛热症和兹卡病例。(陈笃生医院提供)

字体大小:

短短45分钟,就能检验出血液样本是否含有骨痛热症病毒,这是陈笃生医院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与新加坡理工学院合力研发的新诊断仪器。

已达100%准确度

新仪器采用纳米碳管(carbon nanotubes)来检验骨痛热症病毒,不仅可检验出血液样本是否含有骨痛热症病毒,还能分辨四种骨痛热症血清型(serotype)病毒。经过两年的测试,仪器检验过152个样本,已达到100%的准确度。

目前医院的做法是同时检验多个血液样本,以致检验时间长达四至六个小时。若新仪器推出市场,家庭医生能以更快捷便利的方式,直接测试病人是否患有骨痛热症,即省时又可节省医院资源。

另一个在研发中的诊断仪器,则能在区区10分钟内从同一个血液样本,检验出是否含有兹卡或骨痛热症病毒。仪器目前虽处于雏形阶段,但其准确率也同样是已经达到百分之百。

参与这两个研发项目的新加坡工院医药生命科技中心主任陈勇利博士说:“我们的目标是研发出更快、更好、更便宜的诊断仪器,方便医疗人员使用。目前已有一个本地企业与我们洽谈中,探讨为这项科技注册商标的可能性,将仪器商品化。”

陈勇利透露,他们希望在未来三年内将诊断仪器推出市场。至于售价,他指仪器目前还处于研发阶段,但若商品化,将和市面上类似诊断仪器的价格相差不远。

传染病与流行病学研究所(Institute of Infectious Disease & Epidemiology)主任梁玉心教授说:“从临床角度来看,我们希望市面上有越来越多质量好的诊断仪器,让医生有机会为病人提供最好的医疗服务。市面上目前已有其他诊断仪器,而我们的目标是不断改进,提高这类仪器的品质。”

研究所自2013年与新加坡工院签署谅解备忘录,其专家每年和工院研究员与学生合作,进行科研项目。

昨天,双方代表于陈笃生医院再次签署谅解备忘录,延长这项研究计划三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