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商用车明年报销恐冲击经济

字体大小:

单单第一季的1万7000多报销量,就超出去年全年总数。车商担心,一旦这批旧车在同个时候全部更新,到时市场恐怕会出现供应严重短缺的问题,进而对商业运作,甚至经济造成冲击。

明年本地将有大批旧商用车辆“寿命”期满,单是第一季就有1万7000多辆必须报销,超出去年全年1万5000辆的总数。车商担心,一旦这批旧车在同个时候全部更新,到时市场恐怕会出现供应严重短缺的问题,进而对商业运作,甚至经济造成冲击。

根据陆路交通管理局网站提供的最新数据,明年首季拥车证将到期的1万7060辆商用车中,有约四分之三是轻型货车,约18%属重型车辆如罗厘,6%是巴士。至于第二季,则有另7300多辆商用车得“杀车”。

这批寿命将期满的商用车,大多是趁10年前货车和巴士组(C组)拥车证成价曾暴跌到一元的超低价位时,更新拥车证多10年。换句话说,它们将达到最长20年的法定使用年限,不能再延长拥车证,必须在下来半年内“杀车”。

在2006年底至2007年3月间,C组成价曾在六次投标活动中暴跌到一元。当时主要是因为当局对商用车实施欧盟四(EuroIV)柴油排气标准,导致供应一时短缺。

代理日产汽车的陈唱父子公司总经理林建忠受访时指出,这批旧商用车在10年前更新拥车证时,大多车龄已介于七年至九年,到明年第一季,它们将满20年或最多只剩一年到三年的寿命,预计车主不会花钱再延长拥车证。

他说:“要延长多五年拥车证,得支付两万多元的PQP(prevailing quota premium,即现行限额费或三个月的平均拥车证价格),这并不划算。因此相信这些旧车应该都会送去报销。”

据知,陆交局最近已积极联系车商,要求它们引进更多货源来应付需求。不过车商有商业上的顾虑。

林建忠说:“经济放缓,许多商家都拖延到最后一刻才杀车、换车,但这1万7000多辆商用车中,究竟有多少最终会换新车?车主会不会因为商业前景不佳而放弃买新车?这些都是不明朗因素。”

如果这批旧车全部等到明年首季才更换,市场预计会出现供应明显不足的问题,商家可能暂时无法买到新车来载货,这也将直接影响拥车证成价的走势。

陆交局昨天受询时说,它在网站提供更详细的商用车拥车证到期的数据,是要让商家可提前为更换车辆做准备,也让车商相应调整新车的船期。

它鼓励车主提早为更换车辆进行规划,包括提早下订单。业者可通过“提早换车计划”(Early Turnover Scheme)把旧车报销,换成符合欧盟五期废气排放量标准的新车,也可在公开市场买车,以确保业务的稳定性和持续性。

陆交局发言人说:“目前要估计有多少车主会报销车辆或更新拥车证还太早……如果车商无法提供足够的新货源,大多数车主还是可以选择延长拥车证。”

汽车组拥车证全面滑落

刊第10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