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进”驾驶路线多休息不足司机离职

新捷运昨天起调派30名司机协助前进集团经营两条支线服务,这项安排将维持两个月。(联合晚报)
新捷运昨天起调派30名司机协助前进集团经营两条支线服务,这项安排将维持两个月。(联合晚报)

字体大小:

前进巴士集团表示,司机离职主因是无法同时应付驾驶多条路线。一些司机透露,班次安排也过于紧密,导致休息时间不足。前进集团前天已承诺改善工作安排。

驾驶路线多、班次安排紧,前进巴士集团旗下司机反映休息时间不足,有些甚至因此选择离职。

接手经营巴士路线至今才短短两个多星期,本地第四家巴士业者前进(Go-Ahead)集团就遇到阻力,17名新手司机离职后导致公司人手短缺,被迫向竞争者求助。除了将两条路线分包让新捷运经营,前进集团昨天起也向SMRT企业借调司机。

这家标得本地第二个公共巴士路线配套经营权的英国业者前天指出,司机离职主因是无法同时应付驾驶多条路线。

《联合早报》昨早走访前进集团在本月18日接手管理的白沙巴士转换站,向司机了解情况后发现,好些司机不仅得在一天或一周内驾驶多过一条路线,班次安排也过于紧密,导致司机休息时间不足,对公司的安排颇有微词。

一名从新捷运过档的支线服务司机受访指出,他以往在旧东家完成一趟车程,有10至15分钟的休息时间,但现在得开两趟才能小歇片刻,好好喘口气。这名入行16年的司机说:“有好些司机都对公司的班表安排不满,但听说公司下来会改进。”

前进集团前天已承诺改善班次安排,并放宽原本每名司机得驾驶多过一条路线的规定,从至少两条路线减至一条。

另一名同样从新捷运过档的资深司机指出,巴士司机掌握五六条路线是业界常态,但平日工作理应以一条路线为主,否则司机很可能将路线“混淆”,并且倍感压力。他说:“新司机开始工作不久就离职,这个现象很常见,有些甚至会在学路线第二天就跑掉,也有新司机会因为乘客太多而被‘吓跑’,所以这个情况不稀奇。”

不过,也有新手司机对工作得心应手。两个月前加入前进的一名中国籍司机受访说,他至今已掌握五六条路线,过去一周共驾驶三条路线,“一切都还好,没什么问题”。

一周驾驶多过一条路线

是英国营运模式

让司机在一周排班里驾驶多过一条路线(interlining)是前进集团在英国的营运模式,但这类安排在本地并不常见。据了解,新捷运和SMRT一般会让司机专注驾驶一条路线,除非突发事故如有司机临时病假等,才会要求司机掌舵另一条路线。

标下首个公共巴士路线配套经营权的另一英国业者易塔通集团(Tower Transit)主席史密斯(Neil Smith)受询说,公司起初意识到这类安排在新加坡较少见,因此“我们非常有限地落实这项安排”。易塔通指出,这类安排占整体司机职务的6%,多数仅涉及两条路线。此外,公司开业至今近四个月,有10名司机请辞。

另一方面,亚洲新闻台昨天引述匿名消息人士说,“好几名”在榜鹅转换站服务的前进司机是在本月4日,即前进投入服务首日辞职。前进昨天受询时说,离职的司机是在不同时候递上辞呈,他们目前仍在履行为期两周的服务期。

有学者认为,前进开业前曾承诺会妥当安排班表,照顾车长福利,这起事件可能影响这家公司竞标第三个巴士配套的希望。

批准前进集团向其他业者借调司机的陆路交通管理局指出,前进仍须履行合约义务,公司若不达标,当局将采取“适当行动”。陆交局也说,所有巴士业者都有权利竞标第三个配套,并会同前两个一样,用“双信封”方式,先评业者服务素质,如符合要求,再看业者如何出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