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更注重健康 六成国人避吃含添加物食品

字体大小:

对于调查结果,尼尔森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常务董事高秀萍表示,这显示消费者开始回归到品尝原味食物,希望让自己更健康,并积极通过健康饮食防治患病或控制健康问题。

味精、人工防腐剂、抗生素及荷尔蒙,这些食品添加物和为动物注射的药物,让许多新加坡人闻之色变。市场调查公司尼尔森的最新调查显示,大约六成国人尽量避免食用人工食品添加物,对被注射抗生素或激素的动物也避而远之。

尼尔森(Nielsen)今年初向514名本地人进行网络调查,了解他们的饮食习惯,以及对22种食物材料的看法。

根据昨天公布的调查报告,多数受访者表示会选择含有较少食品添加物的食物,同时也会避开加工食品。

64%的受访者不愿食用含有味精的食物,想避开人工防腐剂的人则占63%。

原因是多数人认为这些添加物会危害健康,尤其是人工防腐剂(91%)、味精与人工色素(89%)。

刘安琪(30岁,财务规划师)下厨时都坚持不放味精或鸡精等调味料。她说:“在外用餐就很难避免重口味,所以在家吃时就会更讲求健康饮食,很刻意地避开这些调味料。”

国人也对一些可能间接影响健康的动物药物感到担忧。

一些家禽或牲畜养殖场滥用抗生素,导致动物体内产生抗生素无法消灭的细菌,人类吃下这些肉类可能感染细菌。

另外也有一些养殖场为动物注射大量激素(也称为荷尔蒙),让动物快速成长。虽然目前还无法证明食用这些肉类对人体的影响,但许多人都对使用含有激素的食物持有负面看法。

调查显示,有61%的新加坡人会避免使用被注射抗生素或激素的动物肉类。

蓝若瑜(68岁,家庭主妇)全家自20多年前便停止在烹调时使用味精,以维护家人的健康。她在购买食品时也会注意是否含有人工防腐剂。

“我会仔细阅读包装上的材料明细表,虽然能避免买到含有防腐剂的食品,但如果肉类有抗生素就没办法知道了。如果有肉类食品标出不用抗生素,我会考虑购买。”

尼尔森新加坡与马来西亚常务董事高秀萍说:“消费者开始回归到品尝原味食物,调查显示他们对健康无益的材料不放心。新加坡人希望让自己更健康,积极通过健康饮食防治患病或控制健康问题。”

食物包装也是关注点之一,90%的受访者会选择不含双酚A(Bisphenol A,或BPA)化学品的包装袋。

为了饮食健康,大约一半的人希望有更多纯天然食品、低糖或无糖的产品以及低油或无油食品(两者皆46%)。人们也希望能买到不洒农药的有机食品(40%)以及不含人工色素的食品。

为健康愿付多点钱

这些食品往往会比一般食品稍贵,但56%的受访者不介意为了健康多付点钱。

食品的用料和材料来源只有生产商最清楚,72%的人觉得,如果生产商能清楚注明产品的制作用料以及动物的饲养方式,他们会对公司更有好感,这对食品商来说是巨大的商机。

高秀萍指出,消费者寻求含有健康材料的天然或略微加工的食品,推出这类食品的生产商和零售商不仅能吸引一批熟客,还能从中获利。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