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应对未来挑战 年轻人须勇于探索不断提升技能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武吉巴督民众俱乐部出席一场青年对话会。(图片/海峡时报)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武吉巴督民众俱乐部出席一场青年对话会。(图片/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尚达曼认为年轻国人也应趁年轻时进行各种更多元、更广泛的课外尝试。这些体验不但能开拓一个人的视野,培养敢于尝试的精神,也有助练就软技能。

未来的世界经济局势会出现更多大风浪,国人须调整学习观念,不以一纸文凭衡量成功,而应不断追求进步和提升。年轻国人也必须勇于探索,培养与时俱进的技能,应对未知的挑战。

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昨天在武吉巴督民众俱乐部出席一场青年对话会时指出,国人须为“浪头更高、更频密”的世界潮流做好准备,及早发现新趋势并抓住机遇,在一些工作遭淘汰时创造更新、更应时的就业机会。

因此,教师、家长、学生和雇主都须在文化思维上做出调整,重视“终身成长”及整体的提升和进步,而不再以个人在学业成绩或任何指标上的表现定义成功。

尚达曼说,一个团队的成败取决于每一名队员是否能不断取得进步。“无论起点或中间点在哪里,我们都得不断成长和进步……成功靠的是团队合作,及认识到每个人的长处。如果另一名队友有着我不具备的优势,就在适当时候把球传给他。这样才能取得成功。”

除了培养正确的学习观,尚达曼认为年轻国人也应趁年轻时进行各种更多元、更广泛的课外尝试。这些体验不但能开拓一个人的视野,培养敢于尝试的精神,也有助练就软技能,在出现干扰性变化时更好地应变。

尚达曼也提出,应让国人从小就培养“自由游戏”(free play)的精神,有更多自由发挥的空间。

他举北欧国家丹麦和瑞典为例,指这些国家虽然人口或土地面积都不特别庞大,教育体系的竞争力也不比新加坡来得强,但他们仍能打造世界上数一数二的企业品牌。

因此尚达曼相信,像这些国家那样,培养更多“自由游戏”的精神,能让新加坡取得比目前更大的成就。

对话会由裕廊集选区、裕华区和武吉巴督区青年执行委员会主办。与会者先就李显龙总理上个月在国庆群众大会演说中提出的课题进行小组讨论,过后再同尚达曼及其他裕廊集选区和武吉巴督区的基层组织顾问交流一个多小时。

对话会上谈及的问题大多环绕就业前景及新科技所带来的挑战,其他课题还包括民选总统制改革和外交政策。

本地种族和谐难保不受外来影响

谈及种族课题时,尚达曼说,新加坡虽然在这方面做得比大多数其他国家好,但是如今世界各地种族和宗教情绪升温,局势更为纷乱,我国建立起的种族和谐也可能受外部事件影响而迅速瓦解。

“打造多元种族社会的工作永不停歇。这不单是因为我们的人口特征,也受世界各地所发生的事情影响。”

他进一步强调,国人不应感到自满,而是应该不断加强现有的种族睦邻关系,建立“更深层、个人层面”的多元种族环境。

尚达曼指出,对比其他国家,我国既在族群之间没有太大的因历史遗留问题而产生的猜忌和分歧,在教育方面也建立起牢固的体系,这让国人更有信心做出调整,应对未来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