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研究系列建议后将落实 新措施让公交系统更具包容性

字体大小:

除了预料放宽婴儿车使用限制,陆交局也计划在巴士转换站与地铁站建造更亲家庭设施。所有地铁站电动扶梯将可双速运行,照顾年长者与幼童的安全。当局将陆续推出这一系列新措施。

可在巴士上牢牢固定住婴儿推车的新装置、提升年长者和幼童安全的双速电动扶梯、方便行动不便者使用的洗手间,不论是有幼儿的家庭、乐龄人士或残障者,未来都能享有更便利和安全的乘车体验。

在研究公共交通理事会早前提呈的17项建议后,陆路交通管理局昨天宣布将陆续落实一系列亲家庭和方便残障者的新措施,以更好地照顾各类乘客的出行需求,使公交服务更具包容性。

与大专学府合作

设计婴儿车安全装置

当中值得一提的是,陆交局未来料放宽有关婴儿推车的限制,让家长无需将推车折叠起来,也能把它推上巴士。为此,当局将同本地学府如国大数理中学和南洋理工学院合作,研究设计一款适用于公共巴士的固定装置,使载着婴儿的推车安全固定在巴士上。

固定装置的原型一旦完成,陆交局将同公交业者和家长合作,在巴士上测试这个装置。

基于安全理由,我国目前同香港一样,只允许折叠后的婴儿车上巴士,这是因为担心婴儿若躺在推车里,万一巴士紧急刹车,很容易发生危险,但这项规定不免增加家长的麻烦。

在上月提交的首份咨询报告中,公交理事会就建议探讨在设有轮椅道的巴士上为婴儿车装置安全带,但若车上有轮椅使用者,婴儿车就得折起。这类巴士一般可载一台至两台轮椅。当局尚未敲定巴士上的新固定装置数量。

除了婴儿推车,陆交局也决定从其他方面着手,为有幼儿的家庭打造更便利的乘车环境。这包括在所有新巴士转换站和综合交通中心,设专用哺乳室;未来汤申—东海岸线(简称汤东线)和第六阶段建造的环线延长线地铁站的洗手间也会增添更换婴儿尿片的设施,以及孩童专用马桶座等。地铁转换站的收费区也会设哺乳室和无障碍厕所。

年长和行动不便的乘客也是当局此次推出新措施的对象群体,所有地铁站未来将陆续设立优先候车区,并安装可以两种速度运行的电动扶梯。电动扶梯会在非尖峰时段减速,让多数在这时段乘车的年长者和幼童安全上下扶梯。地铁业者SMRT现已在肯特岗站和先驱站测试让电动扶梯减速,经营东北线和滨海市区线的新捷运,则还在研究让牛车水站的电动扶梯减速是否可行。

此外,汤东线转换站如乌节站和欧南园站会添置自动走道(travellator),方便年长者往来不同月台转车。陆交局也计划从巴士和巴士站的设计着手,改善乘车体验。

另外,由于私人召车服务愈加盛行,有意考取“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PDVL)的司机得接受专门训练,学习如何照顾有特别需求的乘客。一般德士司机现已须接受这类训练。

公交会肯定陆交局新措施

公交理事会昨天透过官方博客回应陆交局的宣布时,对陆交局“认真对待乘客反馈和声音”表示肯定。理事会说,新措施有助提升公交系统素质,协助我国实现减少用车的愿景。

政府国会交通委员会副主席洪鼎基受访时认为,随着陆交局接管公交业者车队和营运资产,乘客对公交服务水平的期待也相应提高。他进一步提议,当局在巴士上安装备有语音播放功能的电子信息屏,为视听障碍者提供乘车资信。

新加坡国立大学土木与环境工程系助理教授王锦彬博士则对双速电动扶梯表示赞许。他认为,当局完成安装后可评估乘客的满意度,再考虑扩大至与地铁站或商场相连的巴士站。

受访年长者欢迎新措施 刊第8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