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联大演讲:面对大国竞争生存难 小国须保持开放寻求与他国合作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谈及小国生存的挑战,并在不少国家于同个平台质疑联合国的有效性时,肯定了这个多边机制可持续扮演的角色。(路透社)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在美国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谈及小国生存的挑战,并在不少国家于同个平台质疑联合国的有效性时,肯定了这个多边机制可持续扮演的角色。(路透社)

字体大小:

我们经常被大国的决定和行动支配。庆幸的是,联合国大会遵循的是各国不论大小都能平等参与国际课题磋商的原则,这给予了我们发声平台。——维文

当大国之间竞争难以避免,世界局势日益多变难测时,小国生存只会更加艰难。不过,面对这种时局,小国也没有退出或选择的余地,而是只能保持开放,寻求与其他国家合作,共创双赢。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在这种时候,像新加坡这样的弹丸小国,将更需要依赖联合国等多边机制提供的稳定性,找到发挥更大作用的平台。

维文是在美国当地时间26日早上10时(新加坡时间昨晚10时)于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上代表新加坡发表国家声明,谈及小国生存的挑战,并且在不少国家于同个平台质疑联合国的有效性时,肯定了这个多边机制可持续扮演的角色。

他形容说,2016年是充斥着不确定性与动荡的一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不但面对经济与就业增长疲软的处境,也得解决社会仇外情绪与民族主义日益高涨的政治问题。

同个时候,恐怖主义威胁挥之不去,伊波拉(Ebola)与兹卡病毒的传播影响范围也非常广泛。维文说:“在波涛汹涌的海面上,与船底庞大的大油轮比较,我们这些小船翻覆的可能性更高。为了确保我们的生存与持续繁荣,小国必须保持开放,与各国维持联系,但这种开放性同时,也让我们在遭遇外部威胁与震荡时变得更加脆弱。”

维文认为,既然小国没有退出国际机制的选择,它在这样的氛围里更必须依赖三大要素,即一个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持续的国际合作,以及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首先,维文指出,各国需要一个可靠的多边制度,确保大家能拥有公平、透明与稳定的磋商和讨论平台,而联合国将能扮演这样的角色。

他说:“我们经常被大国的决定和行动支配。庆幸的是,联合国大会遵循的是各国不论大小都能平等参与国际课题磋商的原则,这给予了我们发声平台。”

在谈到国际合作时,维文以《巴黎气候协议》为例,表示该协议有望在开放接受批准书后,在少于七个月的时间里正式生效,这将重振各国对联合国机制的信心。

最后,针对已通过的全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2030 Agenda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维文指出,新加坡相信若要成功实施与推动这项进程,法治(rule of law)与国际合作这两大要素缺一不可。

维文也呼吁说,尽管大国之间的竞争和博弈无法避免,但这不应变成一种零和游戏。“各国将能从和平与稳定的国际秩序中获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