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达曼:经济进入艰难期将持续一阵

黄芳工业员工向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二)和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左一)演示公司自行研发的新型电动摩托车。左三为黄芳工业执行董事刘振荣。(陈斌勤摄)
黄芳工业员工向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左二)和教育部兼贸工部政务次长刘燕玲(左一)演示公司自行研发的新型电动摩托车。左三为黄芳工业执行董事刘振荣。(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副总理尚达曼说,我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都将低于2%,国人应该做好准备面对这个事实。政府接下来将致力于帮助失业者重返职场,并协助中小企业通过转型提高竞争力。

我国今年经济增长预计处于1%至2%预测范围的低端。副总理兼经济及社会政策统筹部长尚达曼指出,本地经济已进入艰难时期,这个阶段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尚达曼昨天接受媒体访问时说,我国未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都将低于2%,国人应该做好准备面对这个事实。政府接下来将致力于帮助失业者重返职场,并协助中小企业通过转型提高竞争力。

由于本地经济第二季表现不如预期,贸工部上月将我国全年经济增长预测从原有的1%至3%,调低为1%至2%。彭博社调查的经济师预测我国全年经济将增长1.8%,为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最低。

尚达曼表示,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增长模式,不能再依靠增加人力,而是要通过提高生产力来推动经济增长。每年增长2%至3%,将是本地经济今后的新常态。

不过,本地经济增长目前仍低于上述新常态,这既是受全球经济疲弱和中国经济转型影响,也有我国的结构性因素作用。尚达曼指出,电子、岸外海事和运输等领域都正经历低谷期,尽管旅游业、专业服务领域和医疗保健等领域稳健扩张,但难以逆转局势。

“整体而言,我国今年的经济增长仍处于不寻常的疲弱状态,明年的增长也很可能低于2%至3%的新常态。接下来几年的经济增长可能都将低于2%,我们要准备好面对这个事实。”

经济持续低迷

失业率可能再攀升

政府除了为中长期经济复苏制定发展计划,也要解决失业率上升等短期问题。

尚达曼指出,本地公民失业率在今年第二季升至3.1%,随着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有可能进一步攀升。政府要帮助失业者,尤其是中途转业的专业人士尽快重返职场,避免出现结构性失业的局面。

他说,本地人力市场约有4万9000个工作空缺,同时也有约5万名求职者,有必要把这些求职者与工作配对,减少求职者技能与职位需求不匹配的现象。

精深技能发展局(SkillsFuture Singapore)和重组后的劳动力发展局(Workforce Singapore)下周二将正式投入运作。

尚达曼说,这两个机构的首要任务就是减少这类不匹配现象,通过与求职者和雇主合作,为求职者提供培训等主动配对方式,帮助雇佣双方牵线搭桥。

他也透露,政府将与人力资源公司或招聘网站等私人机构合作,发挥这些机构的优势,帮助更多失业者重返职场。

另一方面,政府也将协助本地中小企业提高竞争力,为日后的复苏做好准备。

尚达曼昨天出席本地工程公司黄芳工业(Wong Fong Industries)新总部开幕典礼,并参观公司自行研发的新型卡车和电动摩托车。

他以这家本地工程公司为例指出,黄芳在这样的艰难时期仍致力加强研发工作,并充分利用政府津贴,值得其他中小企业效仿。

他说:“我们不缺少援助计划和资金,但中小企业必须主动上前,利用这些计划。”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