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局资助研究本地九皇信仰文化

字体大小:

研究这项民间信仰是国家文物局今年资助的六个研究项目之一。参与研究的国大中文系主任丁荷生表示,将以本地16间九皇庙宇神社为研究对象。

九皇信仰在本地已有超过百年历史。后港斗母宫的信众昨晚出动轿子,花车和名牌车,浩浩荡荡到榜鹅海边迎接九皇大帝。研究这项深具本地色彩的民间信仰,是国家文物局今年资助的六个研究项目之一。

国家文物局去年成立文化遗产研究资助金(Heritage Research Grant),目的是协助大专学府、学术机构和非官方组织对本地文化遗产展开深度研究。资助金去年9月开放供人申请后,共吸引21份申请书。经过文化遗产咨询小组(Heritage Advisory Panel)筛选后,当中六个项目成功申请到资助。

已批下54万5000元资助申请

国家文物局助理局长(政策与社区)陈子宇说,每个项目所能申请到的资助数额不一,但最多不超过15万元。文物局至今已批下54万5000元资助申请。

成功申请到资助金的研究项目,有两项属于非物质文明范畴、两个物质文明项目,以及两个考古项目。陈子宇说,咨询小组是根据申请者的调查方法,研究内容,团队资历,以及研究预算作为遴选依据。

六个项目几乎由本地大学或学术机构包办,唯一例外是新加坡传统文化学会(Singapore Heritage Society)提出,由人类学家黄丽嫣主导的研究项目。她将通过研究直落亚逸、丹戎巴葛和丹戎马兰(Tanjong Malang)的21个历史宗教场所,了解新加坡如何把宗教信仰和文化遗产纳入城市发展。

黄丽嫣说,她的团队将研究一个马来圣墓,两间印度庙,两个已变成博物馆的旧宗教场所,一间基督教堂,三间回教堂,八间华人庙宇以及四间会馆。

南洋理工大学学者郭根维将带领一批学者和五六十名国大和南大学生,深入研究九皇信仰在本地的历史,崇拜仪式,宫庙和网络。

参与这一研究项目的国大中文系主任丁荷生(Kenneth Dean)说,他们将以新加坡的16间九皇庙宇神社为研究对象,研究员会通过拍照和录影、田野笔记、访问庙宇负责人、神童和信众等,来探讨九皇信仰的历史与演变。

丁荷生还会带领国大的一批学生走进热带深山老林,寻访一批被遗忘的百年古墓。他们将记录和研究咖啡山的恒山亭迁葬墓,这部分研究能让大家更深入认识新加坡最早的一批福建移民。

国大学者约翰·米锡克(John Miksic)则带领一支团队,为新加坡板球俱乐部的考古出土文物设立数码数据库。新加坡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考古学者林祯祥则负责为日后的考古工作发展出一套考古调查与评估框架。

新加坡科技设计大学学者杨茳善将从保留与修复的角度,研究新加坡20世纪建筑所使用的建材。这一研究项目有助于古建筑的修复工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