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健保计划

终身健保讲解会解疑 仅公民可申请暂停交保费

字体大小:

政府推出的终身健保计划让所有新加坡公民和永久居民受保,因此所有公民和永久居民都须支付保费。但是,可申请暂停缴交保费者仅限公民,永久居民不可申请。

卫生部上星期五宣布接受终身健保理事会的建议,允许小部分长期旅居海外的新加坡人,要是符合一定条件,可获准暂停缴交终身健保保费。

有公众昨天出席终身健保计划讲解会时提问,他的儿子长期在国外工作,能否向中央公积金局提出暂停交保费的申请。

陈姓退休妇女(80岁)说,她和先生常年住在香港,一年只回新加坡三个月,这次回来就被通知,两人一年得付2000多元保费,所以到讲解会寻找解决方案。她87岁的丈夫也在场。

活动主宾、裕廊集选区议员陈有明医生回答时指出,当局设下一些条件,只有符合条件者才可获准暂停缴付保费。

以长期在海外工作者来说,他们必须持有居住国的有效永久居留准证。申请者也必须是新加坡公民,永久居民不能申请。

根据建议,申请者也得证明他长期旅居海外且没打算回到新加坡居住,这包括在提出申请前已在海外居住至少五年,其间回来新加坡的日子不超过140天;以及证明在居住国负担得起医药费,并声明无需依赖终身健保。

陈女士受访时说,她夫妻俩都是香港居民,虽然很喜欢新加坡,但没有使用本地医疗服务,来新前会买旅游保险,若有医疗需求会回香港求医。因此,她到讲解会想了解如何豁免交保费。

在得知只有新加坡公民可提出申请后,她说万不得已可能会放弃新加坡永久居民的身份。

其他公众的提问围绕在终身健保取代健保双全后,投保人是否应弃保私人综合健保计划(Integrated Shield Plan,简称IP)。

还有公众不了解为何投保终身健保后,还得继续支付乐龄健保(ElderShield)的保费,提问这两份保险是否重叠。

终身健保计划有助国人应付庞大的住院费,或洗肾、化疗等门诊费用。乐龄健保则是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保障因中风等病症,在日常活动中无法自理的投保人,让他们每月获得现金,用以应付门诊、疗养或住院费等。

共有400名公众出席这场在金文泰中心举行,由《联合早报》《联合晚报》《新明日报》和电台UFM100.3联办的讲解会。

终身健保与你 欲知讲解会活动详情、下载讲义以及观看过去讲解会的视频,可上http://medishieldlife.zaobao.com/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