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社区孩童讲故事

(受访者提供)
(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街访街坊

蒙上彬三年前为菜市低收入家庭的孩子引进启蒙阅读计划,他很享受为孩童讲故事的时光,希望他们也能从小享受阅读的乐趣。

书中自有黄金屋,有感于菜市一带有不少孩童住在租赁组屋,而附近却没有读书会,蒙上彬(44岁,商业顾问)三年前萌起要定期为这些低收入家庭的孩子讲故事的念头,希望他们也能有个阅读的环境。

于是他主动联络国家图书馆管理局,要把当局推行的“儿童启蒙阅读计划”(kidsREAD)带到菜市区。

他先是找上民众俱乐部,要求当局帮忙发信邀请低收入家庭的孩童参与这项计划。之后,他请居民委员会帮忙提供场地,敲定地点后,他就马不停蹄地开始招募义工。

经过约半年的张罗后,第一场讲故事活动终于开跑。为鼓励家长送孩子来参加活动,他还亲自上门向家长讲解这项阅读计划的好处。

如今,这项计划逐步上了轨道,每个星期六上午10时至11时成了小朋友最期待的欢乐时光。这些4岁到6岁的孩子在这一小时里,在义工的带领下走入了一本又一本故事书里的奇幻世界。图书馆会不时帮忙更换图书,让孩童接触到不同的故事。

这项阅读计划目前有10多名义工轮流为孩子们讲故事,每次活动参与的孩童则平均有10个。故事讲完后,义工也会引导孩童做与故事有关的手工和绘画等活动,并引导他们自己阅读。

本身育有一名10岁女儿的蒙上彬说:“阅读能开拓视野、增广知识,而知识就是力量,希望这些孩子能从小培养阅读习惯,以后可以有所作为,回馈社会。”

他说:“初期要招募适合的义工并不容易,现在总算稳定下来,希望下来能鼓励更多家长带孩子来参与活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