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痛热症疫苗 今年内本地推出

疫苗须每隔半年注射一剂,注射三剂才能完全发挥效用。(法新社)
疫苗须每隔半年注射一剂,注射三剂才能完全发挥效用。(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本地公众最快可在今年内,注射全球首个骨痛热症疫苗。

卫生科学局和卫生部昨天宣布,批准由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Sanofi)研发、名为“Dengvaxia”的新疫苗在本地使用。

单凭临床研究,疫苗有助减少60%骨痛热症病例,也可减少严重病情的病例达84%。

但是,卫生科学局批准疫苗只供12岁至45岁的公众使用。不在这个年龄范围的人须征询医生的意见,医生评估后才决定是否进行注射。

卫生科学局医疗保健产品管理司副司长曾清灵副教授解释,目前没有确切临床研究可证明,疫苗对超过45岁的人有多大的效用。

用20多年研发的疫苗已在菲律宾、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等九个国家注册使用。这些国家普遍允许年龄低至九岁的孩童注射疫苗。

但曾清灵指出,根据亚洲区的临床测试,9岁至11岁的孩童注射疫苗后,入院的风险提高30%,骨痛热症病况严重至须入院治疗的风险更提高两倍。追踪调查也显示,不满12岁者注射疫苗后,被感染且严重至须入院的风险并未持续减少,因此把12岁设为最低年龄限制。

整体而言,这个疫苗在临床上无法有效地对抗骨痛热症,也不符合经济效益,因此卫生部不会以全国计划的形式推出疫苗。

有鉴于此,注射疫苗者无法动用保健储蓄支付疫苗费用,政府也不提供任何医药津贴。但是,卫生部不禁止政府医院和综合诊疗所等为公众提供疫苗。

新疫苗对骨痛热症所有四种血清型(serotype)病毒都有效,但效用不一。

本地流行的骨痛热症病毒为第一和第二型。疫苗对第一型病毒的有效程度只有50%,对第二型仅40%;对第三型和第四型则分别高达75%和77%。

临床证据也显示,疫苗对曾被感染骨痛热症的人有效程度可达81%,比不曾受感染群体的38%高许多。

卫生科学局因此建议公众在注射疫苗之前,向医生了解当中的利弊。医生也可考虑通过验血,确定公众是否有感染骨痛热症的病史。

疫苗须每隔半年注射一剂,注射三剂才能完全发挥效用。这个疫苗与其他疫苗可能引发的副作用相似,包括肌肉酸痛和发烧等。

赛诺菲全球医学部负责人黄素萍医生受访时说,公司希望今年内能在本地推出疫苗。她拒绝说明疫苗的定价,只说是“负担得起的价位”。

18年前感染骨痛热症的邓瑞如(30岁,剪辑师)有意注射疫苗,以保障自己免受二度感染。她说,只要每一剂疫苗不超过150元,她都愿意注射。

骨痛热症专家团成员、伊丽莎白诺维娜医院传染病顾问医生梁浩楠说:“疫苗只对特定群体有益处,例如经常到骨痛热症肆虐国家的人。除了疫苗,我们还得做好病媒控制,杜绝伊蚊。”

截至上月30日,我国今年有1万2001起感染骨痛热症病例,已超越去年全年的1万1286起,当中有七人病逝,比去年多三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