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宜村机械化停车场方便好用受欢迎 另两地区较少人使用

字体大小:

根据记者观察,由于午餐时段和周末访客较多,加上原本停车位较紧缺,三个新停车场中,樟宜村机械化停车场的使用者最多;武吉班让万吉路和义顺4道机械化停车场受欢迎度则较低。

周末午餐时段是樟宜村最热闹的时候,前去找美食、抓“精灵”的公众络绎不绝,自从那里的机械化停车场建好后,长时间排队等停车位的情况大有改善。

樟宜村的机械化停车场是本地首三个建在组屋区的机械化停车场之一。自去年12月落成之后,使用者日渐增多,特别是周末时段。

然而,今年1月建好的武吉班让万吉路和义顺4道机械化停车场受欢迎度较低,好些持有附近传统停车场月票的驾车者因对系统不熟悉或是担心系统故障不愿“尝鲜”。

为应对组屋区停车位供不应求问题,政府两年前试验兴建占地需求更小的机械化停车场。这三个停车场运营均已超过半年。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上月以书面答复非选区议员贝理安的口头询问时透露,这些停车场在繁忙时段的使用率达80%。

根据记者的观察,由于午餐时段和周末访客较多,加上原本停车位较紧缺,三个新停车场中,樟宜村机械化停车场的使用者最多。

樟宜村更容易找到车位

樟宜村路第1座组屋后原本有148个露天停车位,机械化停车场建好后,停车位增加近一倍。露天停车场依然向驾车者开放,不过周末到访的驾车者中,约半数愿意把车停在机械化停车场,午餐时段短短半小时,就有近20辆车进出机械化停车场。

在附近工作的谢秀枝(45岁,客户经理)常与同事开车到樟宜村吃午餐。自从机械化停车场建成后,她不再把车停在露天停车场。她说:“以前午餐时间这里很难找车位,经常得等20多分钟。有时我们会停在罗厘车位,但这不合规定,所以得快快吃完把车开走。”

使用者:不怕车子日晒

谢秀枝发现,新停车场的一个优点是汽车不会暴晒在炎热的阳光下。“以前停在露天停车场,吃完午餐回来车子非常热,现在就没有这个问题。”

经常到樟宜村用餐的林联成(50岁,自雇者)说:“学会怎么用后,机械化停车场其实很方便,每次停车和取车大概只要五分钟;停完车走去附近商店还有遮盖,不怕晒太阳或淋雨。”

樟宜村机械化停车场设有冷气等候室,驾车者可在等候室输入密码,一旦车辆送到地面层,荧屏便会提醒驾车者到指定电梯口取车。

相比之下,另两个机械化停车场使用者较少。记者平日晚上7时走访义顺4道,尽管是下班时间,机械化停车场前没有出现车龙,30分钟内仅有一辆车驶入。这个停车场可容纳22辆车子,但到了晚上还剩下12个车位。

万吉镇中心多名商家和居民也反映,由于附近多层停车场已有较多车位保留给持月票者,而非月票持有者目前不能停在机械化停车场,因此可容纳约60辆车的新停车场,多数时候有约40个空位。

武吉班让居民林德顺(38岁,销售人员)说:“一开始用停车场的人很少,有时只停几辆车,现在慢慢增多。我两个月前起把车停来这里,好处是车子不会被刮到,也不怕东西被偷。我和家人共用车子,有密码就能取车,不必担心忘记停在哪一层。”

使用机械化停车场的义顺居民林峻令(48岁,商人)透露,多数居民还是习惯把车停在露天停车场,即便是早上繁忙时段,最多也只有两三人排队取车,通常10分钟内就能领取车子。

他说:“这一带都是露天停车场,自从有了机械化停车场,车子放在里面不会因炎热天气造成车内空气闷热,也不用担心车子会被鸟粪弄脏。”

好些驾车者担心系统稳定性

机械化停车场投入使用半年多后,仍有不少驾车者对这类新型停车场存有疑虑,最大的顾虑在于系统稳定性。

武吉巴督万吉路机械化停车场落成后,在万吉镇中心做生意的商家可申请月票,把车停那里。不过据了解,这样做的商家并不多。

一个不愿具名的商家受访时说:“我在附近还有一家店,经常得两边跑,万一系统出故障,有急事时会很麻烦。我有时还得用车装货,在多层停车场卸货比较方便,况且现在也不缺停车位。”

咖啡店业主许开福(62岁)是少数“尝鲜”的商家。他观察,多数商家不愿意尝试是因为担心不会使用,以及害怕系统故障。“我一开始也常碰到问题,有时记错密码取不出车,有时车子没停好,电梯门不开,就得倒车出去重来。”

许开福也遇过前一个驾车者错按紧急按钮,导致整个系统瘫痪,必须等人重新启动。

国家发展部长黄循财上月以书面答复非选区议员贝理安口头询问时透露,过去六个月,三个机械化停车场共有5万4000次停车记录,但只发生11起系统故障,多数是因驾车者使用不当。

受访者盼开放给没月票者

谢秀枝透露,有一次她的同事把车停入樟宜村机械化停车场后,因忘记放手刹,车子在停车场中移动,结果无法取车。“当时我们等了一个小时,必须由专人帮忙取车。有了这次经验后,我就会多加注意。”

经常到万吉镇中心办事的陈炳閤(50岁,自雇者)希望,机械化停车场开放给没有月票的普通访客。他说:“这个新停车场使用率低,可能是周围居民和商家不习惯用,如果开放给访客,愿意尝试的人就能把车停在那里,好过让它空着。”

虽然机械化停车场目前的收费与现有停车场一致,但一些居民并不清楚。义顺居民陈铭佳(30岁,行政人员)因担心会有额外收费及不确定如何使用,选择继续把车停露天停车场。虽没直接从中得到便利,但他也间接受惠。他说:“有了多一个停车场,停在露天停车场车子少了,比较容易找到阴凉的车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