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节邀你踏入虚拟实境 体验非一般亚洲故事

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活动的参与者将能透过虚拟实境效果走入视障者的世界。图为参与者有机会体验的虚拟实境情节。(AGAT Films & Cie/EX NIHILO提供)
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活动的参与者将能透过虚拟实境效果走入视障者的世界。图为参与者有机会体验的虚拟实境情节。(AGAT Films & Cie/EX NIHILO提供)

字体大小:

视障者眼前那片伸手不见五指的漆黑环境,你想象得到吗?作为今年新加坡媒体节的主要活动之一,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将首设虚拟实境区,让参与者通过头戴装置和虚拟实境带来的感官了解视障者的生活环境。

由资讯通信媒体发展局(IMDA)主办的第三届新加坡媒体节(Singapore Media Festival),集合了新加坡国际电影节、亚洲电视大奖、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及新加坡影汇等大型活动项目。活动将从11月23日举办至12月9日,估计将吸引超过两万名公众、创意专才及思想领袖(thought leaders)参加。

媒体节首设虚拟实境区

今年新加坡媒体节的主题定为“欢庆亚洲故事”(Celebrating Asian Storytelling)。主办方希望能为媒体界的杰出专才提供一个平台,将他们的作品展现给全球观众,并透过媒体及科技的结合,让故事内容更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观众眼前。

例如,将在12月6日至9日举行的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Asia TV Forum & Market)将首次设立虚拟实境区(virtual reality zone)。

活动参与者将有机会带上头戴装置,以纪录片叙事情节的虚拟实境项目体验神学家约翰·霍尔斯(John Hull)逐渐失明的真实经历。头戴装置带来的虚拟实境效果能让人感受到失明者眼前近乎漆黑的景象,透过感官及心理层面带领参与者体验的视障者的心境。

视频:Notes on Blindness(Arnaud Colinart & David Coujard、Producers / Creative Director、AGAT Films & Cie / EX NIHILO for ATF 2016)

 

亚洲电视论坛与市场和新加坡影汇主办方励展博览集团(Reed Exhibitions)项目经理蔡惠嬣受访时说,传统及非传统媒体平台的界限已经越来越模糊,传统媒体空间中呈现的内容也能在非传统平台上展现。

她说:“这也是主办方为何于此次设立虚拟实境区,希望能以新叙事手法展现纪录片等内容。”

除了虚拟实境,新加坡媒体节今年新增的“SMF Ignite”将广邀创作数码内容的业内专才前来,透过工作坊交流。

新增“SMF Ignite”平台

让数码内容专才互相交流

资信媒体局助理局长傅彩莉受访时说,新推出的“SMF Ignite”将着重于呈现网络上新叙事方式及其内容呈现手法,包括线上影像等,以及这些叙事方式及呈现手法所创造出的新机遇。

傅彩莉说:“这就包括像是游戏等可以与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互动及交流的新方式……我们希望可以创造一个平台,将新一代的故事人及内容创造者带到新加坡媒体节。”

“SMF Ignite”将于11月29日举办,资信媒体局届时也将为设在纬壹科技城(One-North)Pixel Building的创毅空间(Creators' Space)举行推介仪式。

占地1万5000平方英尺的空间将提供线上影像内容创作者设施及工作空间。原本位于亚逸拉惹弯第71座的游戏研发中心(Games Solution Centre)也将迁到Pixel Building。

傅彩莉说:“把两个设施设在同个大楼是因为我们看到在这当中存在很多游戏开发商及线上内容创造者的合作潜能。将这些专才及志同道合的人士聚集在同一个空间就能让他们相互交流,创造出更好的内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