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局推出多项惠民科技方案

字体大小:

科技局的一个大型项目是制作“人生时刻”平台,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了解人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哪些政府服务,并在适当的时候向他们推荐这些服务。

在不久的将来,人们注册做生意时就会自动收到相关执照的申请资料,再也不用担心遗漏必要的申请程序。刚成立的政府科技局将使用数据分析及预测公众需求,适时向人们推荐政府数码服务。

除了提供政府数码服务之外,掌管所有政府资讯通信科技系统的科技局也将实施更严格的政策和条例,以提高系统的安全性。

在本月1日正式成立的政府科技局昨天在星悦汇商场举行推介仪式,并向公众介绍科技局推出的多项惠民科技方案。

科技局的一个大型项目是制作“人生时刻”(Moments of Life)平台,通过数据收集和分析,了解人们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需要哪些政府服务,并在适当的时候向他们推荐这些服务。

政府科技局局长傅美晶在演讲时指出,许多公众反映,希望能有单一的政府联系平台,这样就无须与个别不同的政府机构联系。

她说:“‘人生时刻’平台将用于推行预测性的政府服务,它同时也利用数据分析以及人工智能,例如我们用于改善公众与政府交流过程的聊天机器人。”

与教育部联合开发家长便利网站

此外,科技局也同其他政府机构推出联合项目。

打头阵的是一个专为家长而设的网站(Parents Gateway),家长可通过网站缴交孩子在学校的多种费用,以及签署参加活动的同意书。在当今这个数码世界里,这些看似琐碎的行政数码服务却能为家长和学校带来许多便利。

这个网站由科技局和教育部联合开发,五所学校将率先在下个月试用。

主持仪式的通讯及新闻部长雅国博士在致词时说:“未来,你我将能使用以公民为主、具预测性且安全的政府数码服务。”

为了深入了解公众需求,科技局组建了一支数据科学队伍对政府数据进行分析,并展开了“经济脉搏”(Pulse of Economy)计划,对一般不直接反映国家经济状态的数据进行分析,分析结果将成为传统经济指标的辅助性资料。

另一项服务是让公众轻易地在网上向银行申请信用卡或开设银行户头。

科技局和财政部已同金融管理局展开研究,通过自今年5月推出的MyInfo网站,让银行取得存于政府机构的用户资料,省却反复填写个人信息的麻烦。

这个功能将率先在两家银行试行,预计会在明年正式推出,相关细节不久后公布。

目前有11家政府机构的17项电子服务使用MyInfo的自动填表功能。

科技局也成立了六个能力发展中心,专注于软件设计与开发、数据科学、政府资讯通信科技基础设施、感应器与物联网、地理空间科技和网络安全。其中的地理空间能力发展中心和网络安全能力发展中心,是科技局分别同土地管理局和网络安全局的合作项目。

全国性的资讯通信科技项目也在科技局的工作范围内,全国贸易信息平台(National Trade Platform)和商业政府电子密码CorpPass系统就是最新的两项。

我国国防部常任秘书(国防发展)黄志勤受委任为政府科技局董事局主席,董事局另有13名成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