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设检讨委员会改善乐龄健保 评估赔付额索偿期及受保范围等

政府于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为那些需要长期护理者提供基本财务保障。(档案照)
政府于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为那些需要长期护理者提供基本财务保障。(档案照)

字体大小:

为减少社会安全网中的缝隙,让国人有更多保障,卫生部已委任由金融、教育、医疗和志愿福利组织等领域代表组成的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检讨工作预计明年底结束。 

卫生部委任乐龄健保检讨委员会,针对计划中的赔付额、受保范围和索偿期等项目给予评估和建议,希望能进一步填补社会安全网中的缝隙,为国人提供更多保障。

检讨工作预计将于明年底结束,委员会届时将向卫生部呈交建议报告。

14名委员会成员来自金融、教育、医疗和志愿福利组织等领域,包括新加坡报业控股副执行长陈康威、曹氏基金华美中心医药总监黄卫众医生和乐龄义工组织会长许悦明。检讨委员会主席由新加坡会计发展局主席马志强担任。

政府于2002年推出的乐龄健保(ElderShield),是一份重度残障保险计划,为那些需要长期护理者,特别是年长的投保人,提供基本财务保障。重度残障是指投保人无法进行六项日常活动(即冲凉、进食、更衣、如厕、在室内走动和下床坐上椅子或轮椅)中的任何三项。

至去年底已索偿9000万

所有年满40岁,并持有公积金户头的公民及永久居民都会自动纳入乐龄健保计划,但国人也可选择不受保。去年,有约6%满40岁的投保人退出计划。

乐龄健保推行初期,投保人的索偿额为每月300元,索偿期最长五年。计划在2007年调整后,新投保者索偿额为每月400元,索偿期最长六年。

截至去年底,乐龄健保投保者达120万人,即65%年龄在40岁至83岁的公民及永久居民已投保;顺利索偿者约1万2400人,索偿额约9000万元。

李显龙总理在今年的国庆群众大会上说,加强乐龄健保计划是政府目前“尚未完成的工作”,并宣布会成立委员会进行检讨。

他当时指出,这个计划还有待改善,因为目前不是每个人都加入计划,而且计划的补贴最多只提供六年,钱可能会不够用。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政务部长徐芳达乐见检讨委员会的成立。他指出,卫生部把实行多年的健保双全提升为终身健保,使所有国人在有生之年获得更好的医疗保障,以应付高额医药费。现在是时候检讨如何改善乐龄健保,让国人感到安心,为他们提供足够的支持。

徐芳达:探讨终身赔付额

徐芳达说:“卫生部将与检讨委员会紧密合作,探讨改善现有计划的任何可行方案,包括给予终身赔付额、通过形成风险承担群(risk-pooling)加强投保者的保障,以及为低收入国人提供政府津贴等。”

检讨委员会主席马志强说,希望能给乐龄健保计划提供改善的建议,让国人有更多保障,同时确保大家能负担得起保费,让这个计划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早在今年4月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卫生部开支预算时,多名议员就吁请卫生部检讨乐龄健保计划,让年长者获得更全面的保障。他们当时的建议包括增加赔付额、延长受保期限和索偿期,以及放宽投保限制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