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民运动出力 人协扩大网络 招揽民间组织

人民协会副主席陈振声。(档案照)
人民协会副主席陈振声。(档案照)

字体大小:

人民协会副主席陈振声呼吁基层领袖善用关系网,把民间组织纳入全民运动网络,加强基层与民间组织的合作,建设更牢固的社会结构。

人民协会下来一年除了拓展旗下的地域性基层组织如居民委员会、邻里委员会等,也需“超越地域界限”,把各种民间组织如商联会、志愿福利团体、周边其他各种组织等纳入全民运动的网络里,为人协开拓“第二对翅膀”。

总理公署部长,也是人协副主席陈振声昨早出席人协常年基层研讨会时,呼吁在场的1500名基层领袖,把自己在社会上的各种关系,例如与商联会、商业组织、学生团体、学校等关系也纳进全民运动网络来,例如共同举办活动。唯有超越地域界限,基层组织与其他民间组织网络加强合作,才能建设更牢固的社会结构。

换句话说,人协在落实去年10月公布的“2020年社会建设蓝图”时,将把焦点放在如何善用来自民间的正能量,一起为新加坡建设更美好的未来。

上情下通做得更好

陈振声也鼓励人协职员和基层领袖多四处走动,运用各种不同管道,积极主动听取民意和感受社会脉搏,帮助政府了解居民的隐忧与期望,协助政府改善沟通方式和调整各种政策,更好地照顾国人的需求。

他形容基层组织犹如新加坡的中枢神经,一个健全、贴近民众脉搏的基层运动将能帮助政府在治理国家方面,针对民众反馈更快地做出回应。

谈到上情下通这一环节,他指出政府如今更懂得按照社群或社区的情况来调整沟通方式。例如,住在一房式和五房式组屋的居民有不同需求,应酌情调整沟通方式,才能更好传达相关信息。

出席研讨会的勿洛联络所青年执行委员会主席沈建澔(30岁)说,全民运动对新加坡社会的发展很重要,这种运动还是独一无二,很难在世界其他地方找到类似运动。

他所参与的基层组织,曾借助到托儿所开展防伊蚊宣导活动时,把东海岸幸福岭(Lucky Heights)有地住宅的年轻家长们组织起来,吸引他们到联络所活动。

基层组织也为区内的私人共管公寓主办体育活动,通过打水球等运动,鼓励不同私人公寓的居民互相往来。

哥本峇鲁民众俱乐部青年执委会主席黄沛纹(24岁)求学时就开始参加基层组织的活动。

黄沛纹喜欢居民之间熟络后,培养出来的甘榜情谊,并认为从事基层活动能更好的服务自己的社区。

石叻居委会副主席莎布拉(40岁)也分享了丹戎巴葛和中峇鲁的基层组织如何与那一带的时尚餐馆合作,推出“爱心美食(Golden Treats)”计划,免费招待区内年长者和独居老人到餐馆品尝不同风味美食。

莎布拉说,至今已有20多间餐饮店招待超过500名年长者。很多餐馆都很乐意以这种方式回馈社区,而基层领袖在招待年长者时,也会与他们沟通,让他们知道有困难时能向谁求助。

陈振声鼓励人协职员和基层领袖多四处走动,运用各种不同管道,积极主动听取民意和感受社会脉搏,帮助政府了解居民的隐忧与期望,协助政府改善沟通方式和调整各种政策,更好地照顾国人的需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