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林谋泉指后人应有机会体验父母足迹 政府对达哥打弯未来发展持开放态度

在新加坡自治前兴建的达哥打弯组屋即将重新发展,该组屋区独特的建筑结构与淳朴的居住环境,是芽笼河畔一道相当抢眼的风景线。对老街坊来说,达哥打弯组屋不仅独特,还有着很多回忆。(龙国雄摄)
在新加坡自治前兴建的达哥打弯组屋即将重新发展,该组屋区独特的建筑结构与淳朴的居住环境,是芽笼河畔一道相当抢眼的风景线。对老街坊来说,达哥打弯组屋不仅独特,还有着很多回忆。(龙国雄摄)

字体大小:

政府对如何打造达哥打弯的未来持开放态度,愿意探讨重新发展这个组屋区的不同建议。

林谋泉(蒙巴登区议员)昨天在国会提出休会动议时,呼吁政府重新思考重新发展达哥打弯(Dakota Crescent)的计划,以保留本地的遗产、文化和历史。

内政部兼国家发展部高级政务部长李智陞在做出回应时,表达了政府兼顾地方发展和保留文化遗产的立场。

李智陞说,政府意识到,达哥打弯对曾在那里成长的居民承载特别的回忆。即便是不曾住在那里的国人,这个组屋区也让他们回想到自己的童年。

有鉴于此,国家文物局已展开系列计划,如进行一项研究,记录达哥打弯一带的历史,包括重要的社区地标;拍摄这个邻里的视频,并在日后上载到文物局的 Roots.sg 网站等。

李智陞强调,国家发展部非常关注如何在保留过去,和应付现有和未来需求之间取得平衡。

不尽早评估 将永远失去

他也说:“我们关注的不只是规划和建设新设施,而是在发展同时,敏感对待我们的自然环境和历史,并与这个城市建立起更深厚的情感纽带。”

林谋泉说,我国后代不应该只能通过历史教科书、照片或文化导览活动来了解新加坡的遗产、文化和历史。他说:“我们的后代应该有机会亲自体验和造访他们父母曾经走过的地方。”

他说,过往至今,本地不少代表着我国文化的建筑和地方已被拆除,取而代之的是,失去原有特色的商业建筑和购物商场。“如果新加坡不尽早行动,去评估哪些遗产、文化和身份需要保留,制定相关保留计划,我们可能会永远失去这些记忆。”

林谋泉也提到,一群达哥打弯居民花了几个月时间,准备了一项报告,阐述了这个组屋区的建筑、历史和社会价值,以及想要保留这地方的宗旨。

协助整理这项报告的居民傅胜隆(36岁,建筑师)受访时说:“报告能在国会中受关注,已是迈出了重要的一步。我希望和有关当局会面时,他们能接受至少部分建议,并尽可能在发展过程中,保留这个组屋区的个性。”

支持这项休会动议的官委议员郭庆亮说,支持保留建筑的论述并非反对城市发展,而是希望在发展过程中,考虑当中的文化遗产,将其变成一种实用的资源。

达哥打弯组屋区坐落在旧机场路与蒙巴登路交界处,由改良信托局(Singapore Improvement Trust,简称SIT)于1958年兴建,共有17座两层楼、三层楼和七层楼组屋,都是二房和三房式租赁单位。

前年7月,建屋局宣布达哥打弯将展开旧区更新,17座租赁组屋须为未来的新发展让路。约400户租赁组屋居民将在今年底前迁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