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总统:新挪许多共同点促进多项合作

陈庆炎总统(前排右)和夫人徐美娟(第二排左),分别在挪威王后索尼娅和国王哈罗德五世的陪同下,盛装出席于挪威皇宫举行的晚宴。(海峡时报)
陈庆炎总统(前排右)和夫人徐美娟(第二排左),分别在挪威王后索尼娅和国王哈罗德五世的陪同下,盛装出席于挪威皇宫举行的晚宴。(海峡时报)

字体大小:

地理距离并未阻碍新加坡和挪威成为亲密合作伙伴,相反的,两国在经济、海事和民间交流方面的关系密切。

目前在挪威进行国事访问的陈庆炎总统,前晚(挪威时间,新加坡时间昨天凌晨)在国王哈罗德五世(Harald V)于皇宫所设的晚宴上祝酒时说,新加坡自19世纪以来已是挪威船只停泊的重要港口,目前有约400家挪威企业在新加坡营运,使新加坡成为亚洲区域里最多挪威企业汇聚的国家。

挪威是我国第八大欧洲贸易伙伴,也是全球第36大贸易伙伴,两国去年双边贸易额达24亿新元。挪威也是新加坡第13大投资国,投资额近220亿新元。

陈总统说:“新加坡和挪威的友谊亲密、源远流长。两国都是拥有开放经济的海事国家,这个共同点为新加坡和挪威形成互惠互利的伙伴关系。我们的人民也有许多共同的价值观,包括韧力、顽强的毅力和努力不懈。”

陈总统是首位对挪威进行国事访问的新加坡国家元首,他此次是应哈罗德五世的邀请出访。哈罗德五世和王后索尼娅曾于2004年来新进行国事访问。

新挪大学和研究院也在教育和研究与开发方面携手合作,两国也在1996年共同推出了第三国家培训计划,至今已为南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超过400人次开办了21个课程。配合总统出访,新挪签署12份合作协定和谅解备忘录,合作领域包含海事业、学术交流、学生交换、科研、再生能源等。陈总统和哈罗德五世共同见证新加坡海事及港务管理局与挪威贸工及渔业部签署合作协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