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李总理:制定互换情报机制 马国印尼文莱可与新澳合作反恐

字体大小:

李总理●结束访澳

李总理认为建立互换情报,以及与相关官员例常会面的机制,能更好地协调各国应对恐怖主义的方式。他透露,这其实是各国已在商讨的事项,预计会有成果。

李显龙总理认为,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文莱,可以与新加坡和澳大利亚合作,制定一套互换情报的机制,一同反恐怖主义。

李总理昨天在结束澳洲访问前,接受随行新加坡媒体的采访。对于新澳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是否有更多与对抗恐怖主义相关的计划,总理认为目前的反恐合作已经非常好,新澳不时互换针对去激进化的经验。

他说,本区域其他面对类似挑战的国家其实也有机会与新澳合作,他第一个想到的就是马来西亚、印尼和文莱。

李总理认为建立互换情报,以及与相关官员例常会面的机制,能更好地协调各国应对恐怖主义的方式。他透露,这其实是各国已在商讨的事项,预计会有成果。

对于落实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后,新澳是否有望提升关系,甚至成为盟友,李总理答说,两国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多方面都有合作。要成为盟友,除了须结盟,还得签订安全条约,但新加坡与澳洲已有类似条约,因为双方都是五国联防安排的签约国,目前也没有计划要修改这个已取得成效的安排。

国与国的双边关系在外交上可广泛分为五个等级:伙伴、特别伙伴、战略伙伴、全面战略伙伴和盟友。

新澳两国去年6月签署协定,澳洲成为我国首个全面战略伙伴国,昨天则签署首批谅解备忘录。

李总理今年已进行了十多趟出国访问行程,包括过去两个月先后到访中国、日本和印度。

他说,除了继续关注国内事务,同时也得向外寻找新契机,并与其他友国保持联系,而访问澳洲就是要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

新澳自贸协定 已展开第三次修订

针对预计明年生效的修订版新澳自贸协定,随同总理访问的贸工部长(贸易)林勋强说,自贸协定已展开第三次的修订,彰显两国政府致力于加强经济联系,让新澳企业在两国有更多经商契机。

澳洲总理特恩布尔(Malcolm Turnbull)希望这也能推动新加坡对澳洲,包括对北部地区的投资。他认为,北澳的农商产业能满足新加坡对食品安全的要求。

防务方面,在达成“历史性决定”后,新澳两国明年开始策划共同开发新军训区,并建设先进的军训设施。

我国可使用的军训区将大幅扩展至十个新加坡的总面积;每年可派往受训的部队人数将从目前的6600人,倍增至1万4000人;训练期从六周延长至18周。

一旦上述军训需求可实行时,我国可使用这些军训设施的期限长达25年。

对于现代化、有能力,并融合各军兵种的新加坡武装部队来说,这些计划有助长期维持它的战备状态。新加坡有意为此投入22亿余澳元(以2016年汇率计算;约23亿余新元)。

在创新与科学研究方面,两国经初步评估,认为数据科学和海洋科学是可专研的领域。

另外,亚太区被国际贩毒团伙视为有利可图的新兴市场,因此在本区域愈加猖獗。两国将通过联合培训以及执法人员交流计划等,加强打击跨国贩毒行为的能力。

新澳两位总理在发表的联合公报中也表示有意推行电子化的多年签证制度,方便新加坡人往返澳洲。国人目前到澳洲须申请有效期为一年的签证。

两位总理也期待明年在新加坡做进一步的会谈,并指示两国部长官员继续密切合作,推进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协定的各项计划。

我国可使用的军训区将大幅扩展至十个新加坡的总面积;每年可派往受训的部队人数将从目前的6600人,倍增至1万4000人;训练期从六周延长至18周。一旦上述军训需求可实行时,我国可使用这些军训设施的期限长达25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